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夏春:全球经济难逃大衰退命运 如何保卫财富?

胡群2022-07-19 12: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上半年除能源、商品、美元等少数受益的行业和资产之外,全球股债市场不同程度跌入熊市,加密数字货币一片狼藉。当前全球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有多大,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保卫财富?

“距离全球金融危机14年之后,全球经济难逃大衰退的命运。”7月15日,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兼金融研究院院长夏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全球高通胀持续的时间可能比预期更长。美股短期并未见底,通胀与衰退来临将主导未来市场波动,在此背景下,黄金和房地产REITs具备对抗通胀属性。

夏春认为,对比全球资本市场,中国资产或将迎来拐点,由于上半年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加之A股估值仍在合理区间,在政策效果初见曙光后,A股有望迎来快速反弹。

 【对话】

经济观察网:为何会认为全球经济正在滑向大衰退深渊?当前欧美通胀率持续升高,是否会对中国通胀率产生一定影响?

夏春:7月15日,在由我领衔的银科研究院发布的《虎豹之变,蜕故孳新:2022下半年宏观与策略展望》中,我们给出了全球经济衰退的演进过程:2008 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和不当处置,使得全球化带来的贫富差距和价值混乱进一步恶化,民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成为潮流。2018 年美国向全球发起贸易冲突,对中国施加高关税,实施科技打压,就已经为通胀升温埋下了伏笔。原已启动的供应链调整,在疫情爆发后进一步升级,再一次点燃了通胀的火花。美联储与财政部的天量刺激,地缘政治危机出现,终于让通胀这团烈火席卷全球。

敏锐的投资者可能早在一两年前就意识到全球政经变化终将反映在市场层面,2020年3月受 疫情影响获益较大的板块和资产,自2021年3月就开始迎来反转调整,但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察觉到变化的发生。同样的变化发生在“通胀反转”之上,很多投资者仍然习惯投资于低通胀下的受益板块和资产,错过了能源和商品的上涨。

虽然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9.1%,创下1981年11月以来超过40年新高,标普500年初至今跌18%,但是我们认为,美国当前仍然处于繁荣的顶点,随着美国通胀逐渐回落,经济很可能在三季度开始放缓,衰退更可能出现在 2023 上半年。与欧元区、新兴市场积极应对滞涨不同的是,日本仍然面临着衰退和通缩的压力。2022 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不同步现象将继续演进,对海外市场影响最大的宏观因素仍然是美欧的通胀走势、衰退的压力,以及美联储为平衡通胀采取的加息缩表节奏。

大家一直担心中国是否遭遇输入性通胀,从数据上来看,目前中国没有出现输入性通胀,中国的PPI(生产物价指数)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一直是下行的。如果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如果理想复苏,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托底的力量。换句话说, 一旦美国经济要衰退,全球很多国家经济都会衰退,而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仅有0.4%,经济比较低迷,但出口强劲,中国有望率先从全球衰退里走出来,这样中国对全球制造将会产生支撑性力量,同时也会形成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支撑力量。只不过下半年全球经济放缓,需求下行,输入性通胀升温的可能性并不大。

经济观察网:在全球高通胀预期持续的情况下,如何优化资产配置,使收益率跑赢通胀率?

夏春:过去十年间,中国人投资房地产、科技的观念根深蒂固,每个人不知道要投什么就去买科技和房地产,因为全世界都在通胀越来越低的环境,利率越来越低,但这个环境即将发生大的变化。我从2018年开始持续讲“大逆转”,我们之前熟悉的世界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对大多数人来讲是后知后觉。

今年一开始全球经济就面临着经济下行与通胀升温的风险,上半年很多投资者仍然习惯投资于低通胀下的受益板块和资产,错过了能源和商品的上涨。而另一方面,房地产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与发达国家相比,房地产在中国居民家庭资产中占比超过六成,金融资产的占比不到两成,未来居民将通过增加对金融资产的配置来实现财富增值。近年“房住不炒”的政策趋严,房地产的创富能力出现了下降。伴随“婴儿潮”褪去,我国的房地产需求将再难出现过去的荣光,除少数城市,房地产在未来将很难给居民财富带来较高收益。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大量高收益保本产品退出市场,具备更高收益潜力的权益产品开始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通胀上行期间,商品价格往往走高,利好能源、原材料等板块。在全球交易衰退的情况下,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加配防御板块,包括公共事业、医疗保健、必需消费品等。在我们预判的基准行情中,下半年通胀降温,加息幅度放缓,衰退渐进之后,股市会出现反转走势,届时成长股和房地产这些对利率变动比经济前景更敏感的板块会引领市场,这很可能要等到第四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出现。

经济观察网:下半年中国经济主要增长点有哪些?当前市场震荡剧烈,能否给普通投资者一些建议?

夏春:在当前的环境下,要靠政府发力,实际上这从去年底就给出了非常强烈的信号。全世界主要国家的经验就是,一旦经济下行,家庭和企业都在去杠杆时,唯一能发力的就是政府,因为政府的信用在目前的环境下比企业和家庭的信用都要好,政府要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

短期看下半年能稳住经济是很好的结果,稳住以后,大家担心的事情不要发生,比如说房价快速下跌。下一步需要合理影响消费预期,让老百姓开始合理地消费、投资,当前恢复消费者信心尤为重要。

2022 年上半年,受经济增速放缓预 期扰动影响,A股市场整体偏弱。截至2022年7月18日,沪深300开年以来累计下跌13%,万得全A累计下跌11%,创业板累计下跌14%。沪深300与万得全A指数同2020年5-6月位置基本保持一致,疫情以来整体呈现倒 U形。

我们在《展望》中明确,从当前的走势来看,A股有较大反弹的几率和空间。梳理沪深300历史趋势,发现当前指数正长期处于上升通道的下轨。从历史规律看,当指数接近下轨时,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从技术面和宏观面观察,目前A股位置处于底谷。结合政策效果逐步显现与疫情好转,我们认为当前是A股难得的投资窗口期。在政策效果初见曙光后,A股将迎来快速反弹。结构上,根据上半年推出的政策,基建、建材、汽车以及环保行业将成为主要赛道。

在资产配置方面,一定要记住多资产、多策略、多币种、多国度。一些资产大幅回撤后,也意味着将来的“均值反转”,有耐心的投资者可以逐步建仓,一旦经济繁荣起来手上有这些资产,会在繁荣期间获得很高的回报。请记住全球经济历史的规律,衰退是短期的,而繁荣则是长期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