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148天,俄第三阶段计划呼之欲出

王义伟2022-07-21 10:49

(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7月21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四十八天。

自从3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军事目标已经完成,第二阶段的主要目标是“解放”顿巴斯地区之后,外界就一直猜测,俄方是否有第三阶段计划。

现在看,这个第三阶段计划应该是有的,几乎就要呼之欲出了。

7月2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总编辑西蒙尼扬采访时表示,俄方在乌克兰的地理目标已不限于顿巴斯地区。

拉夫罗夫表示,和3月底相比,“现在的地理环境不同了,这不仅仅是卢甘斯克和顿涅兹克,还有赫尔松地区、扎波罗热地区和其他一些地区”“这一进程还在继续,并将持续不断地继续下去”。

拉夫罗夫指出,由于西方持续向乌克兰输送越来越多的远程武器,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地理目标将进一步远离目前战线。

拉夫罗夫将话说到这个份上,俄罗斯第三阶段计划,就差揭开最后一层面纱了。

这样的计划,由外交部长、而不是国防部长通过媒体采访的形式对外公布,显然是有意的安排,是在向国际社会、向美国以及西方国家发出信号。

而美国方面,似乎知道了俄罗斯的这个宣传计划,提前一天就作出了反应。7月19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在发布会上称,美国情报官员有“充分”证据表明,俄罗斯正在关注赫尔松以及整个顿巴斯地区,寻求“吞并”更多的乌克兰领土。

由此,笔者预测,在俄军完成顿巴斯地区的作战任务、完全占据该地区之后,俄罗斯国防部可能会正式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二阶段结束,转入第三阶段。

这个第三阶段的计划,很有可能不再规划具体要占领、控制的地盘,而是强调将要完成的目标,即普京在特别军事行动发起时宣告的,“促使乌克兰实现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以保证俄罗斯的安全不受来自乌克兰领土的军事威胁”。

如果是这样的话,俄罗斯军队的地理目标将不受限制,将一直打到把乌克兰“打服”,打到签署满足俄罗斯要求的协议为止。

俄罗斯有下一阶段目标,乌克兰也有下一阶段目标。乌克兰方面的目标是8月反攻,冬季来临之前结束战斗,收复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全部被占领土。

为了完成下一阶段目标,俄、乌都在将战争机器提档加速。

俄罗斯方面,7月14日,普京签署一项法律,启动特别经济措施。该法律规定,俄政府有权临时恢复动员生产、分配国家储备物资、延长相关人员工作时间并要求其在夜间、休息日和节假日期间工作。相关企业不得拒绝军事合同,这些合同包括购买军用货物和服务的合同,以及旨在为国防订单建立产品、原材料或半成品库存的合同。

乌克兰方面,也在加大力度呼吁美国及西方国家增加军援。

迄今为止,乌克兰战场出现了三款美国制造的“明星”武器。在军事行动第一阶段,是标枪和毒刺。标枪打坦克,毒刺打飞机,这两款武器让俄罗斯军队吃了不少苦头,也逼得俄军在之后的顿巴斯争夺战中改变战术,采取了步步为营的“笨拙”方法。

现在,海马斯火箭炮系统大放异彩。以往的火箭炮,注重火力覆盖,不注重命中精度,被形象地称为“洗地”。海马斯的弹药加入了GPS制导,精度大为提高,可以进行“点穴”。而且海马斯由轮式卡车运载,机动性强,战场生存能力高。在接收了海马斯之后,乌克兰军队已经对俄军高价值目标进行了数次精准打击。这样的打击,虽然不能扭转总体战场态势,但是对外宣传效果和给俄军的震慑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几天前,乌克兰方面表示,需要100套海马斯。美国刚刚宣布,再送4套海马斯到乌克兰,使乌克兰的海马斯系统达到16套。

7月20日,乌克兰第一夫人埃琳娜·泽连斯卡娅在美国国会发表了演讲。这场声情并茂的演讲将美国人对乌克兰的热情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稍后,美国将正式公布新一轮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除了4套海马斯,美国的军援清单里,还会有哪些先进的武器装备呢?

这场战争,还将持续多长时间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