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旅免税与遥望网络“联姻” 优势互补探路直播带货

钱玉娟2022-07-26 18: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把直播间搬进“海旅免税城”,带大家“云逛”免税城,是遥望网络(下文统称“遥望”)旗下多个明星主播,自2021年12月底以来就在做的事情。

在与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海旅免税”)合作摸索直播电商带货模式大半年后,7月26日,遥望与海旅免税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公司董事长谢如栋与谢智勇现身消博会现场,签署战略协议并宣布,双方未来将共享各自资源,在抖音、快手双平台通过直播电商模式以及其他营销服务,协同推广销售海旅免税城的品牌商品。

补充遥望供应链货品池

当天,遥望旗下主播瑜大公子被海旅免税正式授予“海旅免税会员购快手首席推荐官”称号。除了上述达人主播,遥望的明星主播沈涛也在海旅免税城的两场直播中,收获了总GMV近6000万的成绩。基于此前的合作基础,遥望与海旅免税才决定今年在流量和平台方面展开纵深式战略合作。

实体商场与直播相关机构展开合作已经非常普及,“大部分合作多是营销性质,以品牌推广为主。”调皮电商创始人冯华魁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在直播电商场景中的“货”,尤其是跨境商品,存在真假掺卖、难以溯源、鱼目混杂等难题。以抖音、快手双平台作为目标阵地的遥望,拥有明星主播与达人主播的直播矩阵,同时,还建立了一个超2万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的供应链体系和仓储体系。冯华魁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述合作将为遥望的供应链提供保障,“有了海南自贸区的背景和元素,业务结构也更加多元化”。

牵手海旅免税,遥望方面也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平台的供应链货品池,为旗下的明星和达人主播们,提供更多来自海外的选品资源。

为海旅免税在线上拓销路

“一方需要好货,而另外一方需要更多卖货的人。”互联网商业模式与企业战略专家游五洋认可海旅免税的供应优势,但他也指出其存在“线上新零售方面的能力和经验不足”。

由于海旅免税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靠岛内免税实体商店,“比较单一”,游五洋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特别是旅游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海旅免税特别需要找到一个提高销售规模的新型商业模式。在他看来,选择遥望作为战略合作方,可以为“海旅免税城”这个品牌在直播消费群体中带来影响力。

冯华魁也对合作进行总结,他认为,这会利好海旅免税的招商和引流。对此,海旅免税表示,未来在抖音和快手双平台,遥望的头部明星主播和达人主播矩阵资源、直播运营经验等,能带动海旅免税城的线下经济增长,为其拓展商业模式。

“有了直接的低价、正品的背书,线上线下融合将创造很大的增长机会。”谢如栋在战略协议签约仪式上表示,希望双方在“明星达人效应+直播电商带货”的合作探索,进一步助力线下经济复苏,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并且为大众带去更为优化的直播消费环境,提供性价比与沉浸式兼具的线上购物体验。

通过线上直播运营,海旅免税能更好地稳住消费规模,“弥补疫情下客流减少带来的损失”,但在冯华魁看来,线上之于海旅免税不过是补充,其核心目的依然是“吸引更多人到线下店来”,这让他判断,海旅免税与遥望的合作还在尝试阶段,依然需要时间检验效果,“要看双方合作的业绩和投入产出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