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174天,俄乌战争会不会升级

王义伟2022-08-16 09:42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8月16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七十四天。

一般而言,对于战局发展的预测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打多久,一个是打多狠。现在看,对于这场俄乌冲突到底要打多久,专家学者已经难以得出相对一致的意见了。

至于打多狠,也就是战争烈度会不会螺旋式上升,正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焦点,国内有的自媒体甚至预言俄乌冲突可能走向重大失控。

因为俄罗斯是核武大国,如果冲突的一方加大力度,势必招致另一方也加大力度,这样螺旋式地加码,加到最后就不堪设想了。

笔者总结,最近一段时间,有四个方面的迹象显示,乌克兰一方确实在加大力度:

一是武器装备在升级,毁伤精度也在提升。海马斯火箭已经两次精准打击了俄方控制的跨河大桥,信息显示反辐射导弹(有媒体称是美制哈姆导弹)也出现在了战场上。

二是在克里米亚半岛,俄黑海舰队司令部遇袭和机场发生爆炸(具体原因没有权威说法)说明,乌克兰加强了在俄占区的袭扰力度。

三是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发布的信息显示,英国和乌克兰曾经讨论过摧毁克里米亚大桥的可能性。而在俄方看来,攻击克里米亚大桥是严重的战争升级行为。

四是由俄方控制的位于扎波罗热的核电站遭遇炮击,俄乌双方互相指称是对方发动了袭击。俄方发布的信息很具体,指出是乌克兰武装力量第44炮兵旅炮击核电站,使用的是152毫米火炮。乌方的反驳有些笼统,指责俄方利用核电站进行“核敲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任何向核电站开火或利用核电站作为掩护的士兵都必须意识到,对我们的情报人员、特种部队、军队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目标。”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以及欧盟则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俄方在核设施部署军事人员是“不可接受的”,敦促俄方从核电站撤军。

以上信息显示,乌克兰一方最近一段时间确实加强了攻势,加上乌克兰和美国、西方在媒体宣传上占据绝对优势,给外界的感觉,似乎这场战争的烈度正在急剧升高。

果真如此吗?

未必。

因为美国的战略目标决定了,俄乌冲突的烈度不会大幅度升级。美国的目标是利用乌克兰损耗俄罗斯的国力,而不是把俄罗斯打败。笔者觉得,美国甚至没有协助乌克兰收复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所有被占领土的计划和意愿,那样成本太高,也很难做到。

另外,乌克兰的上述行为,除了核电站的冲突具备相当程度的危险性,其他行动大致可归纳为成效颇高的袭扰,不足以扭转战场态势。

目前的战场态势是,在乌东顿巴斯地区,主要是俄方攻,乌方守,俄方在缓慢地取得实地;在乌南的扎波罗热和赫尔松,主要是俄方守,乌方游击袭扰,乌方并没有得到实地。

笔者认为,如果未来这场冲突的烈度升高,应该是俄方引起的。

具体而言,俄方正在所控制的扎波罗热和赫尔松两个地方筹备入俄公投。如果公投举行了,也成功了,这将被乌克兰和美国及其西方盟友认定为严重的挑衅行为。因为这是俄罗斯一方从法理上将乌克兰的大片领土切走了。这样的行为,比顿巴斯更严重。顿巴斯的两个州不过是宣布独立,俄罗斯承认其独立,但还没有将其并入俄罗斯。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如果公投入俄了,乌克兰和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哪里受得了这个。其结果,极有可能是美国、西方对俄罗斯祭出更严厉的制裁,向乌克兰提供更多、更先进的武器,俄乌冲突的烈度将明显升级。

公投预计在9月11日举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