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姚波:平安股价是被低估的,保险行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老盈盈2022-08-24 14: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24日,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召开了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中国平安联席CEO兼首席财务官姚波在业绩会上表示,面对上半年疫情、地缘冲突、国际通胀,美联储加息等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因素影响及多重挑战,平安依然实现了营业利润、财务净利润两个方面的正增长还是来之不易的。

具体看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853.40亿元,同比增长4.3%;年化营运ROE达20.4%;上半年,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13个月保单继续率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营运利润589.93亿元,同比增长17.4%。

关于下半年展望,姚波称,内外部宏观形势还是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疫情的情况较上半年已经有所改善,但是各地还是有一些零星的爆发,也会影响到一些线下的展业;另外宏观经济包括一些行业客户需求的减弱,都为经营带来一定的挑战,但是平安也会继续“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双轮驱动战略,同时抓住医疗方面的一些机遇,坚持稳增长。

谈到最为关注的股价问题,姚波认为平安的股价依然是被低估的,现在价格与价值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和脱钩,按照一般保险公司的估值方法,现在的股价只有内涵价值的0.5倍左右;如果按照市盈率即 PE倍数来看,目前平安的 PE倍数可能只有六七倍左右,也是在一个历史最低点。

姚波表示,站在一个更为宏观一点的层次来看,平安所处的综合金融行业,特别是保险行业,虽然短期受到疫情影响,有些客户的需求受到打压或者消费有点低迷,但是整个中国的保险行业按照国际的标准,保险的深度和密度跟发达市场相比都没有达到平均水平,所以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当然股价很波动,有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作为管理层,我们努力能做的是把我们的业绩和基本面经营好,继续深化寿险改革,同时注重股东回报,做一些市值管理的工作,加强跟投资者沟通;在股东回报方面,持续加强分红派息,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的话,市场会认同平安的价值,未来平安价值和价格会相匹配。”姚波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