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2022年上半年财报:营收创新高,净利创三年来新低

经观汽车2022-08-29 21:04

8月27日,国轩高科(002074.SZ)正式公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在营业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6.38亿元,同比增长14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2.3万元,同比增长34.15%;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9161万元,高于净利润水平,同比增长6.38%。

快速连增的营收贯穿了国轩高科上半年的整体发展基调。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国轩高科营收39亿元,同比增两倍,但净利润同比下跌超过三成。第二季度,国轩高科净利润微涨至3242万元,营收达47亿元,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其上半年营收远超往年整年的营收业绩,同时也到达了近五年的历史高点,但其利润与利润率自2020年起已连续三年处于低位。

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是国轩高科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据SNE Research数据统计显示,国轩高科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5.8GWh,全球市占率2.9%,全球排名第8,国内排名第4。装机数量方面,公司中国乘用车装车量22.8万台,市占率9.7%,位列中国前三;公司全球乘用车装机超过25万辆,市占率5.9%,位列全球第五。

分区域来看,国轩高科主体业务集中在中国大陆地区,报告期内总计收入为78.66亿元,同比增长132.53%,占总体营收超9成;海外地区占比虽仅有8.94%,但增势强劲,录得营收7.72亿元,同比大增358.28%。

“锚定欧美两大市场,兼顾覆盖亚太市场”是国轩高科对其上半年全球业务进程的精简概括。今年六月,国轩高科成功收购德国博世哥廷根工厂,与此同时,与越南最大车企VinFast、阿根廷胡胡伊省能源矿业公司等海外主体的战略合作也在逐步落地。北美、东南亚、南亚等海外市场动力电池和配套产业基地建设计划的稳步推进,已成为其海外跨越式发展的主要着力点。

利润方面,面对“增收不增利”的行业普遍现状,即使身为锂电池企业龙头,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尤其是以动力电池作为主营业务的国轩高科,此现象在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原材料价格上涨、地缘政治风险导致的供应链中断、新冠肺炎疫情的周期性等多重困扰下,国轩高科毛利率受损严重,盈利承压明显,以至于近三年其净利润率一直浮动在1%上下。

为此,国轩高科上半年来加大了对全产业链布局,特别是在上游矿产资源端,已涵盖锂、钴、镍、前驱体、三元材料、LFP 材料、钛酸锂、负极、铜箔、隔膜、电解液、添加剂等大部分锂电生产原料,目前已初步形成五大材料基地,分别位于安徽庐江、安徽肥东、江西宜春、内蒙古乌海和阿根廷胡胡伊省(筹建)。从资源、材料到终端产品,国轩高科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整合,以期在控制成本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

另外,今年7月,国轩高科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二次上市,海外发行计划募集6.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3亿元)。国轩高科称,此次海外上市所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撑海外产业布局。伴随海内外的产能扩张、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上游布局日渐完善使得锂自供水平得以保障,下半年国轩高科的业绩水平有望显著提升。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