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积极布局虚拟电厂,千亿级市场或开启

2022-08-30 10:04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日前,深圳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成立,这是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据介绍,深圳虚拟电厂已接入分布式储能、数据中心、充电站、地铁等类型负荷聚合商14家,接入容量达87万千瓦,接近一座大型煤电厂的装机容量。机构认为,虚拟电厂有着较强的经济性,有望成为提高新型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重要手段。同时,多领域企业纷纷布局,虚拟电厂市场有望跑步进入成熟期。据华西证券,从运营市场空间来看,虚拟电厂的商业本质是通过解决95%以上峰值负荷的问题创造价值。预计到2025年,虚拟电厂的运营市场规模将达到968亿元,2030年,这一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