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整合清退 银联商务再出售一张支付牌照

汪青2022-08-30 23: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青 新规之下,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正在加速整合清退手中的支付牌照。8月30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正在寻求转让90%的股权,转让价格约为3.46亿元,转让方为银联商务和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合计转让90%股权。

对此,银联商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积极响应2021年1月人民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相关监管要求和精神,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主动整合旗下类金融控股子公司,并主要采用了包括“股权出让”、“收购合并”等方式开展整合。

项目公示信息显示,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注册资金1亿元,于2011年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涵盖银行卡收单(北京市)、预付卡受理(北京市)、互联网支付(全国)。

股权结构显示,银联商务持股比例为75.5%;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5%;北京世冠方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建投科信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

而此次转让的股权就是银联商务持有的75.5%股权和北京京融信达数据系统有限公司持有的14.5%股权,共计90%股权。

实际上,银联商务此次出售旗下支付牌照主要是受《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影响。根据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

谈及此次支付牌照转让的影响,博通咨询高级分析师王蓬博认为,尽管目前相关政策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银联商务已经有出让支付牌照的动作,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在合规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预计可能会有类似的支付机构跟进。

“就其自身业务而言,银联商务由于本身就持有全国性的银行卡收单牌照,所以经营层面不会受到影响,并且经营权将更加集中。对支付行业来看,目前支付市场整体比较稳定,真实存量商户无显著增加的前提下,银联商务出让支付牌照在支付市场不会产生较大的波动,且银联商务旗下更多真实商户也是吸引意向方的一个重要原因。”王蓬博说。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银联商务已挂牌出售四张支付牌照。

2021年5月,银联商务挂牌转让旗下深圳市深银联易办事金融服务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价格为8676.41万元。

2021年9月,银联商务挂牌转让旗下子公司宁波银联商务有限公司55%股权,转让价格为6059.35万元。

2022年3月,银联商务挂牌转让旗下的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的40%股权,曾经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7324万元。

2022年7月,银联商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旗下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价5.5535亿元。

就此次支付牌照的转让情况,银联商务透露,近一段时期以来,公司陆续接触了数十家意向受让方。在挂牌交易流程完成后,公司将严格依据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的监管要求,履行主要出资人、实际控制人、公司名称等变更申请申报程序,最终结果以人民银行公告公示信息为准。整合过程中,公司及相关子公司也将及时、持续做好客户告知与沟通工作,确保客户的静默迁移、业务延续、资金安全、市场稳定,继续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根据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项目信息显示,银联商务对受让方资格条件中有所限制,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有效存续的且在北京地区具有银行卡收单业务业务资质的企业法人或其分公司,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这也让能够满足受让条件的收购方极大缩小。”王蓬博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公示信息中还披露了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的财务指标情况。

具体来看,2020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1.174亿元,净利润0.476亿元,资产总额6.263亿元;2021年8月31日止,公司营业收入0.743亿元,净利润0.359亿元,资产总额5.185亿元。

对于3.46亿元的挂牌价格,王蓬博认为,报价相对合理,价格和营收以及利润挂钩,而且也能反应出现有市场对支付牌照的实际需求,已经从仅仅追求一章空白牌照到更看重牌照背后的盈利能力,比如实际商户数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
主要关注金融领域,重点报道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gq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