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港半年报:港航物流业务营收大降,新能源板块增长迅速

邹永勤2022-08-31 19: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8月30日下午,珠海市上市企业珠海港(000507.SZ)举行了2022年中期业绩说明会,包括总裁冯鑫、董秘薛楠、财务总监陈虹等众多高管集体现身,对市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根据其财报,2022年上半年珠海港实现营业收入27.90亿元,同比下降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30.16%。业绩有所下滑但整体经营稳定,部分港口及新能源业务亦取得新突破。

航物流业务营收大降

严格来说,珠海港并不完全归属港口板块。据薛楠介绍,当前该公司主要业务有港航物流和新能源;其中港航物流主要从事港口的投资运营、船舶运输、物流及港航配套服务等业务,而新能源则主要从事风力、光伏发电、管道燃气、天然气发电等新能源、清洁能源的投资、运营及服务。

分板块来看,上半年该公司港航物流板块的营业收入为13.40亿元,同比下降35.07%;而新能源板块的营业收入为12.04亿元,同比大增60.91%;投资及其他的营收为2.46亿元,同比下降1.25%。

对于业绩的下滑,冯鑫表示,2022年上半年,受春节假期、疫情反复和西江汛期封航等因素影响,公司港航物流板块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其同时强调,“当前公司正积极面对挑战,通过采取各种积极措施降低影响,部分港口及拖轮业务表现优异,二季度末已开始整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冯鑫介绍称,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公司港航物流板块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但他们正通过各种举措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形成了较强疫情应对能力。

“以公司旗下梧州港务为例,2021年实现自开港以来首次盈利,持续拓展粮食中转业务,旨在打造专业粮食中转码头,目前正在建设的粮食筒仓二期项目完成后,粮食筒仓存储能力大幅提升,2022年上半年吞吐量实现双位数增长”,冯鑫说。

他还进一步指出,公司旗下的港弘码头作为专业的煤炭、铁矿石码头,上半年货物进港卸船量受到市场需求乏力及煤炭保供限价政策较大影响,进入6月份以来,疫情管控逐渐恢复,市场逐渐消化前期不利因素,6月份货量有较大扭转和提升。兴华港口二季度受上海疫情影响,部分外贸船舶无法及时靠泊,纸浆业务有所下滑,通过及时补充其他货种业务,业务量总体保持平稳。

新能源业务增长迅速

记者按季度拆解珠海港的半年报,发现其二季度业绩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珠海港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0.58亿元,二季度为1.16亿元,环比增长99.7%。

二季度大幅增长的净利来自于哪个板块?对此,陈虹表示,二季度净利润的增加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板块;但同时强调,“上半年港航物流业绩相对有所下降,但估计未来恢复向好”。

那么,整个上半年,新能源板块的经营情况无疑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对于新能源业务未来的战略重点,薛楠则指出,公司旗下的秀强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后将进一步加码在智能玻璃、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点,“新能源业务重点战略方向为平价光伏电站开发与运营、储能配套行业、氢能利用与开发等新能源行业,以期实现稳定的投资收益与良好的社会效益”。

记者留意到,珠海港的新能源业务中虽然暂未涉及氢能,但却对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多次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所表示。比如在8月19日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该公司表示,“公司坚持港口航运物流和新能源双轮驱动的主业发展格局,持续关注新能源项目投资机会,积极拓展光伏、氢能等优质新能源项目”。

而在8月29日回答投资者问题时亦强调,“公司目前暂未有氢能项目落地,公司持续关注新能源项目投资机会,积极拓展光伏、氢能等优质新能源项目,后续如有项目落地将根据监管法规要求及时披露”。

而此次无论是中报,还是业绩说明大会,均有提及“氢能利用与开发”,这或许预示着珠海港对这一领域的高度重视。

当被问及珠海港的未来战略规划安排时,冯鑫指出,珠海港十四五规划确定了“双轮驱动战略”“西江-长江联动战略”“物流中心战略”“智慧绿色战略”四大战略,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港口运营商和全国知名的新能源环保投资及服务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