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意大利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同中国企业展开合作

郑淯心2022-09-01 2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1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张保龙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服务业在意中双边贸易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并且服务业在意大利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约占意大利国内年度生产总值的73%,旅游、休闲、贸易、运输、通讯以及公共行政管理等领域的劳动力达到劳动力总数的一半以上。

在他看来,和高附加值生产相关的行业是全球化的,需要有跨国工作团队,规划新技术时代下服务业升级转型和进行高附加值部分经营活动是未来意中两国合作的优先内容之一。

张保龙称,中方推出多项政策措施,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释放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号,意大利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同中国的机构、高校、企业展开合作,拓展业务,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尽管因新冠疫情等客观环境因素实现从罗马到北京的路途艰难,但各机构还是千方百计想尽各种办法申请报名参与其中,可见意方企业对此次服贸会的重视程度”。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ISTAT)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同比去年增幅则达到4.6%,已经恢复到2019年新冠疫情爆发前的水准。这也标志着意大利自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连续第六个季度呈现正增长。

服务业作为意大利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支柱之一,为意大利跨出疫情泥沼做出了重要贡献,张保龙介绍,2020年,68%的意大利人从事服务行业。其中,世界上最早在中世纪诞生的银行业,至今仍是意大利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意大利的旅游业也十分发达,该国拥有57处世界遗产。自今年4月17日开始,意大利的旅游业全面复苏,带动其国内的经济发展。

张保龙介绍,目前意大利正在推动数字化发展。其中,工业机器人方面,尽管该领域如今仍由中国、日本、韩国和美国主导,但意大利的机器人使用密度在全球排名前十。在国家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云计算方面,意大利也加快了脚步。约22%的意大利企业已使用云技术,略高于21%的欧洲平均水平。新能源方面,2017意大利经济发展部(MISE)发布的2020-2030年期间新能源战略计划(Strategia Energetica Nazionale-SEN)指出,意大利将在未来十年大力发展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到2025年逐步消除煤电生产份额。意大利政府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的份额提高到27%。

张保龙说,面对新冠疫情等诸多全球性挑战,意方始终认为,意中两国应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及欧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携手支持和推进经济全球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