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过“坎”:新车交付“堰塞湖”,老车销量“腰斩”

车壹条2022-09-03 08:59

体量不大、话题不小的新势力总能带给外界意想不到,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新势力们的交付成绩也极具看点。


具体而言,哪吒、零跑再次以不小的优势力压“蔚小理”,而锚定增程式的AITO、理想则对调了座次,其中,AITO单月交付量首度破万,理想则遭遇腰斩,跌至4571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8月份头部新势力交付排行榜(不包括特斯拉)中,理想不仅位列倒数第一,更是6家新势力中唯一取得负增长的品牌。


毫无疑问,理想遇到问题了。


新老换代:理想ONE卖不动了?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理想ONE都是中大型SUV市场的销冠,而理想也仅凭理想ONE一款车就能轻松实现单月销量破万,由此不难看出,当前理想汽车在终端市场腰斩,理想ONE难辞其咎。

在电话联系了位于北京的多家理想汽车体验店后,壹哥的观点也得到了进步一步证实。


据了解,当前北京地区理想ONE提供2万元的尾款减免,同时还提供5000元的区域补贴,换言之,理想ONE当前存在2.5万元的终端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势力们普遍讲求“定价透明”,故各大品牌此前几乎从未提供过终端优惠,而理想ONE的率先“开闸放水”也意味着,理想ONE扛不住了。


另据销售介绍,此前提车周期稳定1月+的理想ONE,当前竟然提供大量现车。


谈及造成理想ONE卖不动的原因,在壹哥看来主要有两点:

其一,全新车型理想L9扩大的“攻势”相对有限,反而促成了“内斗”的局面,因此,部分理想ONE的潜在用户转订了理想L9。


其次,有消息称L8将于11月份推出,且新车当月即可开启交付,而在外界看来,理想L8正是理想ONE的“换代车型”,因此,另一部分理想ONE的潜在用户选择了静候新品。


产能爬坡:理想L9造不出来?


理想ONE丢掉了大旗,但全新车型理想L9却未能扛起大旗。


相比理想ONE的车源充裕,理想L9当前订车周期极长,据销售介绍,目前理想L9的订单总量超过了5万个,当前下订理想L9,只能保证年前可以提车。

理想L9于今年6月份上市,但按照此前理想官方说法,理想L9会在8月份开启交付,而最新消息称,理想L9的确已于8月底开启了首批交付,但从8月份的整体交付量中不难看出,理想L9的首批交付量并不大。


订单量大,交付量小,造成这样的原因只有一个——理想L9产能还未得到释放。


不过,理想汽车CEO李想此前曾表示,9月份理想L9可实现交付量破万。也就是说,若理想L9的产能爬坡能够照计划稳步推进,那么即便9月份理想ONE一辆都卖不出去,也不能阻挡理想汽车重回“万辆俱乐部”。

另外,按照理想L9要在年前消化完5万个订单的节奏,之后理想L9的平均单月交付量须达到1.2万辆。


写在最后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8月份的交付量“腰斩”源自意料之外的“真空期”,理想汽车能够预料到理想L9的难产,却不能预料到理想ONE的失宠,导致“增程一哥”的宝座被AITO夺走。


但好在,补位理想ONE的理想L8已经箭在弦上,待新车推出后,加之那时理想L9的产能已经得到充分释放,理想汽车的交付情况定能上升一个新的高度。

当然,这也并不代表理想在和AITO的较量中能够扳回一城,同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决定成败只能靠产能。据悉,理想常州工厂建设产能为10万辆/年,常州工厂二期、北京工厂正处于建设中,短期无法投产,而赛力斯两江工厂的年产能为30JPH(每小时30台),若实行两班倒生产,单月产量可达1.44万辆(按每月30天计算),稍稍领先于理想。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车壹条】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