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亚马逊云科技展示数十种行业解决方案 持续赋能中国企业出海

沈建缘2022-09-05 18:25

由于疫情及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要求企业改变过去的运营方式,加快业务的转型和创新,重塑业务模式。建立自身业务的“确定性”成为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条件。基于此,亚马逊云科技利用全球的优势和资源,满足中国企业出海的新的需求。

9月5日 亚马逊云科技宣布,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集团”)完成了SAP系统在亚马逊云科技上的部署,并已将80多个企业级系统迁移至亚马逊云科技,打造领先的企业信息化基础架构。在核心应用和数据集中到云上的同时,该集体利用Amazon SageMaker进行制造工艺的建模和训练,完成冷藏集装箱制造环节中关键的发泡制造工艺的创新。提高了产品的良品率,每年能够节约巨大的成本支出。

中集集团的物流业务板块近几年布局东南亚、非洲等区域,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全球基础设施以及在安全合规方面的强大能力,IT团队能够在三天左右就完成基础平台资源的交付,同时满足当地不同的合规要求。中集集团不仅每年用云成本下降20%,而且推动中集集团产品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潘进杰表示,“中集集团全球化的布局和行业的领先地位,使得中集集团必须持续创新,持续和世界领先的技术接轨,与亚马逊云科技的合作堪称‘强强联手’。”

从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亚马逊云科技服务客户的规模、以及客户使用云服务的深度都在进一步扩展。

中国企业如爱奇艺、李宁、三一重工等,正在应用亚马逊云科技全球领先的云服务,加速在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跨国企业如丰田互联、施耐德、赛默飞世尔等,通过使用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域保持全球IT架构和体验的一致性,同时推动本地创新;此外,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如OPPO、美的、安克创新、网易游戏等,正在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基础设施和服务出海走向世界。

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区商用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李晓芒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全球部署之外,亚马逊云科技在华业务最主要的特点是广泛深入的云服务。不仅仅是计算、存储和网络,还包括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几乎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里都有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首先,面对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的数据保护和隐私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企业出海要面对的安全合规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亚马逊云科技覆盖全球245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提供280多项安全、合规服务及功能,获得了98项安全标准与合规认证,定期对数千个全球合规性要求进行第三方验证,能以最高的标准帮助企业上云实现本地合规。比如,TCL就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全套安全服务,建立端到端的安全保护,为智能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

其次,在建立业务可持续性方面,亚马逊云科技通过高可用的基础架构、改善冷却数据中心的方法、降低能源和水资源的使用,提高基础设施的能源使用效率。通过不断提升云服务的硬件和软件效率,帮助客户优化云上工作负载,与合作伙伴一起进行碳排放管理和供应链风险管理,全面评估企业自身的碳排放情况以及直接和间接供应商的绩效。

第三、在不确定性带来的成本增大的情况下。利用云上的规模效应,亚马逊云科技在计算、存储、数据库等多个层面推出更低的价格选择。其自研芯片可帮客户建立更高性价比的云底座。其深入、细分的云服务,也可以让客户对云上的工作负载进行精细化运营。

埃森哲的报告表明,80%的企业高管认为上云能够降低业务不确定性。在提供解决方案之外,亚马逊云科技还会通过培训、市场教育推广把海外先进的技术方案在当地落地。为此,亚马逊云科技还在上海建立了亚太地区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深圳及台北建立了物联网实验室,帮助中国的企业更好地应用这些技术。

“这些不仅仅是针对一家企业的,而是针对政府的赋能中心,面向当地的几家企业或几十家企业组成的产业生态,其中的解决方案要丰富很多。” 李晓芒说。

以2021年5月,亚马逊云科技在苏州市相城区设立的亚马逊云科技智能网联数字化赋能中心为例。该中心由亚马逊云科技与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合作,未来将整合苏州相城区在智能网联领域的产业聚集优势,结合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客户实践和合作伙伴网络优势,通过卓越展示中心、智能网联云平台、行业俱乐部、全球合作计划四个板块,助力相城区构建“阳澄云”公共服务平台。

通过设立亚马逊云科技智能网联数字化赋能中心,将帮助更多汽车领域的企业取得成功。同时,协同国内的亚马逊云科技技术合作伙伴,帮助智能网联汽车价值链上各个环节的企业,更好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物联网等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和服务,加速产品和业务创新。苏州相城区目前已有数十家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包括领先的初创公司落地运营。

本次服贸会上, 亚马逊云科技还宣布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在天津设立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加速当地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天津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设立的首家专注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赋能中心,也是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北方设立的第一家数字化赋能中心。该智能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将整合当地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资源,并结合亚马逊云科技专门构建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和广泛的合作伙伴,赋能本土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助推天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实现“制造强市”。

 

亚马逊云科技还宣布与广东省中山市商务局合作,在中山设立智能制造及生物医药数字化赋能中心。该数字化赋能中心将依托亚马逊云科技在云技术、服务、合作伙伴网络和全球最佳实践等方面的优势,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合作伙伴,赋能当地制造企业、生物医药企业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服务,助力中山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

据了解,该中心将依托亚马逊云科技全球领先的技术和服务、合作伙伴网络和行业解决方案等,通过协同服务云环境、创新展示中心、行业俱乐部、全球合作计划四个板块,为本地制造业及生物医药业企业提供创新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山当地政府将相应提供优惠政策,帮助降低企业用云成本,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数字经济布局。

截至目前,亚马逊云科技已经为全球超过4200家医疗及生命科学领域的用户提供了云计算技术和支持。其中,全球前20大药企中19家都在使用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有超过400家医药及生命科学客户将其业务部署在亚马逊云科技上。该中心是亚马逊云科技首家同时面向两个行业的数字化赋能中心。

目前,亚马逊云科技有超过200大类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并在中国大力推广行业解决方案,希望使中国企业通过海外成功经验和解决方案获得赋能。基于中国独特的应用场景,亚马逊云科技的数据科学家还将进行定制开发。

李晓芒认为,无论是“数字化产业”还是“产业数字化”企业,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使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服务。同时,“上云、用数、赋智”的趋势正带动亚马逊云科技的客户从“简单上云”向“云上重塑”转型,进而应用更多的大数据、IoT、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技术。“针对出海企业的调查我们也发现,43%的企业已经开展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创新实践,实现产品、服务和业务运营的智能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与本地的运营合作伙伴共同努力,超过90%的核心服务已经在中国落地。”他说。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