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漫笔|思考

丰文茂2022-09-06 08:37

丰文茂/文

多年前读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扉页上有一句题诗: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为什么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呢?百思不得其解。请教了几位大方之家,也没有得到满意的答案。随着自己阅历的增长,对这句话有了初步的认识。

中学教科书上有一篇文章,记述意大利著名的物理学家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作过一次试验:他手持一大一小重量不等的两个铁球站在塔顶,同时松开手让两个球自由下落,结果两个铁球同时落地。这就是著名的自由落体试验。依据试验的结果,他提出了“自由落体定律”,从而否定了1900年前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提出的关于“物体下落的速度与重量成比例”的原理。这一流传甚广的故事曾经激励过多少人为科学而献身?但这又是一个多么不可能发生的事件!试想,伽利略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他在做自由落体试验时一定会考虑到空气等阻力的影响,在比萨斜塔上抛出两个重量不同、大小不一样、密度不一样的球是不可能同时落地的。他在公众面前做这样的科学演示,结果的偏差极有可能会误导缺乏科学常识的群众,反而宣传了伪科学。倘若有人提出在比萨斜塔上同时抛出一个铁球和一根羽毛,其结果又会如何呢?伽利略无法消除空气阻力,其实验的结果只能证明亚里士多德是“正确”的,这无疑是具有讽刺意味的。伽利略的理论充其量只能是空想。直到1971年,全世界的人都目睹了现代人做的一个试验:阿波罗号的宇航员在月球上将一根羽毛和一把锤子同时扔下,结果同时落地。这个实验彻底证明了伽利略的理论——因为月球上没有空气。

中学历史教科书上还有一个著名的人物也很值得思考,那就是英法百年战争时期的法国民族英雄——圣女贞德。1429年,历经90年的英法战争已接近了尾声,英军已把法军打得溃不成军。此时贞德出现了,这个一身戎装的农家少女来见法国王储,并很快赢得了他的信任。贞德自称受神的指示,率领法国军队纵横于战场上,以破竹之势击败英军,解救了即将沦入英军手中的奥尔良城,并辅助查理七世登位。1431年5月,贞德被绑在火刑柱上烧死了。但战争形势却因为贞德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将一场原本枯燥乏味、普通人民深受其害但却不感兴趣的王朝间的冲突,变为一场热情激昂的保家卫国的圣战,而又最终解救了法国。法国人民为了感念她的伟大,特赐予她“圣女贞德”的尊称。圣女贞德是英法百年战争中的一个神话、一段传奇、一个奇迹。值得我们思考的是:贞德只是一个目不识丁的17岁少女,来自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毫无带兵打仗的经验,是什么原因促使谨小慎微的查理把自己军队的权力交给她的呢?据说贞德见到查理时向他展示了某种“神迹”,由此得到了王储的信任,而正是这个“神迹”使得贞德掌握了法军军权,并奠定了她成为“圣女”的基础。那么我们要追问的是,贞德向查理展示了怎样的“神迹”呢?当贞德因被指控为异教徒而受审时,“神迹”是一个颇为敏感的话题。在再三审问下,贞德不厌其烦地描绘了一群长着翅膀、戴着花冠的天使,如何为国王送来了一顶纯金的王冠。没有人相信贞德阐述的“神迹”是真的。后来的历史学家和作家对这一段故事进行了各种各样大胆的演绎,但都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既无定论,我们是否可以大胆揣测:贞德的“神迹”,就如同中国历代帝王自称是真龙天子,在起事前演绎出一段“凤鸣岐山”的灵兆或者“刘邦挥剑斩蟒蛇”之类的故事来。

读中学的时候,有一次上作文课,老师批评我们的作文语言罗嗦,造句应力求简洁。老师说:写文章应向海明威学习。有记者问海明威,你的作品用词精练,你是如何写作的呢?海明威回答说:我常常站着写作。老师以此为例教导我们说:海明威常常站着写作,那多累呀!所以海明威为节省时间和力气,他就不写废话。这个故事是广为流传的,我也信以为真。有时为了写得好一点,就站着写,结果是坐着写不好的东西站着依然写不好。现在想来,这个故事未必是真的。写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海明威形成用词精练的写作风格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是一言半语能够解释清楚的,记者的提问一时难以回答,海明威说常常站着写作未必不带有调侃的成份。倘若海明威真的有站着写作的习惯,那也与他的写作风格无关。试想,海明威参加过两次世界大战,作为战地记者他亲赴前线,身中无数弹片,有些弹片嵌入体内与他终身为伴,他坐卧不宁,常常站着写作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这绝对与写作风格无关。

现在的中国人,只要是略微懂一点历史的,一提到慈禧太后,就恨得咬牙切齿。慈禧太后被骂的重要事件之一,就是挪用了北洋水师的军费,为她自己修建颐和园,从而导致在甲午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仔细想想,真相不会这么简单。慈禧不是傻子,以她的精明,不会算不清账,修一个园子和毁掉自己的国家孰轻孰重?她深知:“惟念海军关系重大,非寻常庶政可比”。正是因为有了慈禧的强力支持,北洋海军才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九,实力远超过日本海军。也正是在这时候慈禧的态度变了,当李鸿章像往常一样奏请拨款购买军舰和大炮时,慈禧的回答是:没钱。钱用于修颐和园了。站在慈禧的座位上,她要考虑权力安全,担心李鸿章手握重权、尾大不掉,修园子是一个最好的理由。但是北洋海军战败了,经费不足、舰船失修、炮弹不响,也是一个很好的借口。另一方面,以康有为为代表的帝党一伙也会据此作为传播材料,以动摇后党的根基。即使到了辛亥革命时期的革命党人,也会把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修建颐和园腐败透顶,从而作为推翻清政府的响亮号召。

人类是善于思考的,在思考中解决了一个个认识上的问题,破解了一个个未知的密码,上帝发出会心的微笑。许多事件的真相,往往需要我们独立思考,经过层层剥离之后才能探寻到事件的本来面目。如果仅仅停留在事件的表面,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人云亦云,那么我们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让我们都学会独立思考吧!


2022年9月5日星期一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丰文茂】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