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195天,乌军反攻斩获不大,能源战争难分胜负

王义伟2022-09-06 10:5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9月6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一百九十五天。

战场上有两个焦点:一个是乌克兰在南部的大反攻已经进行一个星期了,乌军部队番号密集出现、声势浩大,结果是伤亡较大,斩获不大;一个是扎波罗热核电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来了,也有专家留下来了,但是,炮击、袭击、袭扰继续发生,核电站持续处于危险之中,制造事端者、以及背后默许或者怂恿者,其心可诛!

战场之外,在俄、欧、美以及其他相关国家之间,还有一场能源战争同时进行。

9月2日是美、俄、欧进行能源较量的转折点。

根据俄方事先宣布的计划,8月31日至9月3日,“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停止输气进行设备维修。俄方安排的日期显然是有意的,因为就是这几天,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商量如何对俄罗斯石油进行限价。俄方停止供气,就是警告七国集团小心行事。

这样的动作,也许会对欧盟产生作用,但是对于美国以及欧盟之外的七国集团成员,不起作用。

果然,9月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七国集团达成一致,将对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价格施行限价。

俄罗斯随即进行反制,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发布公告称,因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将完全停止输气。俄气也没有说何时重启天然气输送。

然后,俄、欧开始互相指责。

值得注意的是,在你来我往的互相指责中,俄罗斯并没有把话说死。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之所以停止输气,是因为欧洲方面拒绝根据合同对设备进行维护,这是那些做出制裁决定的西方政客的错。俄气仍然是可靠的能源供应商。

俄罗斯说自己仍然是可靠的能源供应商。德国总理朔尔茨则说,俄罗斯不再是一个可靠的能源供应商,因为“它不再履行合同义务”。朔尔茨进一步表示,德国计划在今年12月完全停止进口俄罗斯天然气。

在笔者看来,朔尔茨的气话说得似乎有点早了。在天然气这件事情上,俄罗斯一直在拿捏欧洲,而且,每一次的拿捏和松手,都会让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上下翻飞,都会让欧洲舆论一片哗然。如果哪一天“北溪-1号”恢复供气了,德国大概率会悄悄接受。

至于石油领域,虽然七国集团达成了给俄罗斯限价的决定,但是美国和西方最大的顾虑就是投鼠忌器。

石油是国际能源市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地位、作用无可替代。石油价格高,俄罗斯赚钱;石油价格低,俄罗斯可以多卖石油,薄利多销,也能赚钱。有一种说法,即使石油出口价格降到每桶25至30美元,俄罗斯也是赚钱的。七国集团不可能将俄罗斯的石油定价到如此之低。

美国还不能禁止俄罗斯出口石油,那样的话,全球经济将遭遇沉重打击。

另外,给俄罗斯的石油限价,必须组成四面合围、铁桶一样紧密结实的统一战线,美国做不到,通过所谓的保险来卡俄罗斯石油的脖子,也做不到。

笔者的判断是,不论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给俄罗斯石油定一个什么样的价格,只要俄罗斯将价格定的比国际能源市场的石油价格稍低一些,其石油就能源源不断地出口。

总的来说,俄、欧斗“气”,俄罗斯之所以没有把话说死,没有把事做绝,是因为这种供需关系对双方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俄罗斯和西方在石油上的较量,也是如此。

能源战争难分胜负;在俄乌战场上,双方也陷入胶着。

任何一场战争都有终点。

俄乌战争的终点,是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