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卫星公司银河航天完成B2轮融资 投后估值约110亿元

沈怡然2022-09-07 23: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9月7日,记者从商业卫星公司银河航天处获悉,公司已完成最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110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建银国际领投,安徽省三重一创基金、合肥市产投、真为基金跟投,老股东君联资本、混沌投资持续跟投。公司未披露融资金额。

随着商业航天发展,卫星互联网赛道已聚集一批创业公司,简单来说,这些公司通过多次发射数百颗乃至上千颗小型卫星,在低轨组成卫星星座,以这些卫星作为“空中基站“,来实现太空互联网。银河航天成立于2018年,专注低成本、高性能的低轨卫星建设。

银河航天表示,这次是B+轮融资后的又一轮融资,上一轮估值在80亿人民币左右。在过去四年,公司已经自主研制出7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初步组成了低轨宽带通信试验星座。

银河航天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鸣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卫星互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商业应用的开拓,总体上是加速构建卫星低成本批量化制造能力,技术方面涵盖可堆叠平板卫星、星上灵活调配的多波束相控阵技术、柔性太阳翼、数字处理载荷等核心技术。徐鸣曾是猎豹移动创始人、前总裁。

2022年3月5日,中国首次批量研制的六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02批卫星成功发射。银河航天表示,该批卫星与银河航天首发星共同组成了我国首个低轨宽带通信试验星座,并构建起星地融合的5G试验网络,该网络被公司命名为“小蜘蛛网”。

银河航天表示,目前,“小蜘蛛网”已完成多项卫星互联网应用验证。目前,银河航天的新一代可堆叠平板卫星已经进入正样研制阶段,这也是国内首款平板卫星,将于明年初择机发射。 徐鸣表示,可堆叠平板卫星的研制将有助于卫星的批量制造以及大规模星座的快速部署。

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预计到2040年,全球太空经济的价值将达到1万亿美元。其中,卫星互联网预计将占市场增长的50%甚至70%。以美国SpaceX公司为代表的“星链”计划已累计发射超过3200颗卫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