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债基扎堆“闭门谢客” 中秋假期投资影响几何?

洪小棠2022-09-08 14: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9月8日,兴全基金、海富通基金、信诚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货币基金产品暂停或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

公告称,为保证基金的稳定运作,维护现有基金持有人利益,将在中秋节暂停申购或限额大额申购、转换转入业务。

根据节假日及沪深两市休市安排,9月10日(星期六)至9月12日(星期一)为节假日休市,9月13日(星期二)起照常开市。

相关基金管理人在公告中表示,当日申购的基金份额应当自下一交易日起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当日赎回的基金份额自下一交易日起不享有基金的分配权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特殊货币市场基金品种除外。

这意味着,今日为部分货币基金节前申购,假期能够获得收益的最后时间窗口。

不过各家基金公司在限制货币基金申购方面稍有差异,例如大成货币基金各代销机构(不含直销)在中秋节假期前2个工作日(即9月8日、9月9日)暂停接受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不含定期定额申购),直销机构在假期前1个工作日(即9月9日)暂停接受基金的申购及转换转入业务(不含定期定额申购)。

对于赎回和转换转出,部分相关基金管理人在公告中亦做出安排,投资者于2022年9月9日赎回或转换转出现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的份额享有该日和2022年9月10日至2022年9月12日之间的分配权益,将于下一交易日(2022 年 9 月 13 日)起不享受现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的分配权益。

整体来看,大多数货币基金自9月13日起自行恢复相关业务的申购赎回或转换转出。

除货币基金外,记者发现,部分同业存单基金及部分纯债基金亦公告拟在中秋节前暂停申购业务。例如,9月8日,浙商汇金聚盈中短债基金自9月9日起对大额申购业务进行限制,公告中称,单个账户每一开放日申购不得超过100万元(不含100万元)。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申购本基金的金额超过100万元(不含),则100万元确认申购成功,超过100万元(不含)的部分将确认失败。

谈及部分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节前暂停申购或限购情况,北京一位公募基金产品部人士表示,由于货币基金及一些债券基金的部分资产投向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而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很难展业,而节前市场一些资金为了假期套利而出现放量申购行为,就会摊薄净值、增加节后集中赎回带来的管理难度,所以部分机构选择在节前限购。

不过,也有公募人士表示,投资者可根据自己需求安排投资计划,部分货币基金仅暂停大额申购,且限额较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仍有一些货币基金可实现现金管理需求,并不会造成过多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