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拟出清持股 瑞信证券或成第三家外商独资券商

梁冀2022-09-09 20: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9月9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拟向瑞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信”)转让所持瑞信证券49%的股权,转让对价为11.4亿元。目前,方正证券与瑞信分别持有瑞信证券49%和51%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瑞信将单独持有瑞信证券100%股权,后者也将成为继摩根大通证券与高盛高华后,第三家外商全资控股券商。

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点提前至2020年。证监会也宣布,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证券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掀起了外资券商入化的第三波浪潮。过去,外资机构因股比政策限制等因素,与境内机构合资设立券商,但业务牌照单一、战略协同不畅等原因,导致合资券商处在较为边缘化的状态。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频频有外资机构寻求在华设立控股或独资券商。

拟出清瑞信证券股权

瑞银证券前身瑞信方正成立于2008年,由方正证券与瑞信共同投资设立,持股比例起初分别为66.7%和33.3%。2020年6月,瑞信向瑞信方正增资后持股比例升至51%;2021年6月,瑞信方正改名为瑞信证券。

从公告来看,方正证券此次出清瑞信证券股权是为盘活公司资产,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根据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12月31日,瑞信证券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23.25亿元,评估增值8.09亿元,增值率为53.38%;瑞信证券49%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11.39亿元。

方正证券和瑞信以上述评估结果为基础,协商确定本次股权转让对价为11.4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瑞信将持有瑞信证券100%股权,方正证券不再持有瑞信证券股权。

方正证券表示,此次交易尚需在证监会完成备案程序,尚需向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呈递通知,且FINMA未出具反对意见。

公告还披露,今年上半年,瑞信证券实现营收1.32亿元,净利润-1.04亿元。因瑞信证券上半年亏损1.04亿元,按照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价格调整机制,方正证券预计将至少收回股权转让金10.88亿元。经初步测算,如交割日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此次股权转让将增加方正证券本年度净利润约2.9亿元;如交割日在2022年12月31日之后,受公司权益法核算所持瑞信证券股权负收益影响,此次股权转让将增加方正证券交割日所在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9亿元。

中报业绩逆市上扬

据中报披露,方正证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76亿元,同比下降0.1%;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9.29%,与华安证券、国联证券与银河证券一道跻身仅有的4家中报净利润同比上涨的A股上市券商之列。

据方正证券管理层介绍,在券商传统的自营投资业务方面跑赢行业平均,是方正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逆势增长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利息收入中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自营投资收益”的计算口径,截至6月30日,方正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11.31亿元。

据半年报数据,分业务条线看,财富管理为方正证券第一大业务,实现收入25.89亿元;投资交易、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与总部及其他板块则分别实现收入6.24亿元、5.18亿元、2.38亿元和1.07亿元;其中,资产管理、投资银行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5.24%和14.16%。

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14.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6.48%;投行业务方面,方正证券投行子公司方正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14.15%。其中,投行业务净收入2.18亿元。

方正证券董事会秘书何亚刚在业绩发布会介绍称,整个业务均衡发展的趋势有效地抵抗了周期与市场波动,尤其是今年市场的低迷,比如固收投资能力突出,上半年公司的日均占资就只增加50%,但是收入增长183%。

股权结构明朗

今年上半年,方正证券也在厘清自身股权纠纷。2022年5月18日,方正证券公告称,收到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书》,大连中院依法裁定将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所持10.9亿股股票予以追缴、没收,过户至财政部指定的受让方-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名下。

在完成股权过户登记手续、社保基金成为主要股东后,政泉控股将不再持有方正证券股份。困扰方正证券多年的股权问题也逐步明朗化。不过,新入主的平安人寿由中国平安实际控制,引发了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是否面临同业竞争的问题。

2021年7月,方正集团管理人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方正集团等5家公司重整计划。根据计划,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持有的方正证券股份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的控股股东,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两家券商均由中国平安实际控制,二者之间的同业竞争也格外受到关注。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表示,根据方正集团重整计划安排,如完成交割,公司控股股东拟变更为新方正集团,中国平安将会间接控制方正证券。方正证券会与投资人等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