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商用车产销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

经观汽车2022-09-09 22:06

9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5万辆和23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延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6.7万辆和1686万辆,同比分别増长4.8%和1.7%,是二季度以来的首次产销双增长。随着国家实施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燃油车销量也随之上涨,8月,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7.2万辆


中汽协表示,8月,虽受南方限电、疫情多发等不利因素影响,但汽车产销总体完成情况良好。8月产销量虽比上月略有下降,但同比仍呈现高速增长。乘用车消费企稳上升,即使经济运行有波动,消费依然坚韧,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8月,随着一批条件成熟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实物量,商用车产销形势持续萎缩的形势有所好转,实现了今年以来首次同比增长。数据显示,商用车8月产销分别完成23.8万辆和2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和4%。本月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3.7万辆和4.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1%和10%。1-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6.5万辆和2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4.1%和36.2%。


此前,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5%的目标大概率可提前3年,即在今年实现。根据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正如上述一般,迅猛增长。


新能源方面,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8%。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6万辆和5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2.9%;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5万辆和1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倍和1.6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7辆和255辆,同比分别增长1.4倍和5.7倍。


出口方面,8月,汽车企业出口30.8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65%,连续创历史新高,实现出口历史上首次超过30万辆。除此之外,新能源车出口8.3万辆,环比增长53.6%,同比增82.3%,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此外,数据显示,前8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共销售1453.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奇瑞和广汽也呈两位数快速增长,上汽和吉利略增,其他企业有所下降。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