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款缴清 韶能股份股权第二次拍卖完成

李微敖2022-09-09 2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种昂 备受资本市场瞩目的广东韶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01.SZ,下称:韶能股份)股权第二次司法拍卖,终于告成。

2022年9月9日收盘后,韶能股份公告:“经公司相关人员与深圳中院经办本次司法拍卖的法官电话沟通后确认: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已缴纳拍卖款项”。

9月9日午间,有知情者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智茂)已缴清拍卖余款。随后,记者在向韶能股份董事会秘书办公室求询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尚不知情”。

此番,深圳智茂将拍卖余款按时缴清,也意味着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韶关工业),成为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而深圳智茂居第二大股东之位。

韶关工业持有韶能股份1.56亿股,占比14.43%。而韶关工业自身的两个股东,其一是韶关市政府,持股90%;其二为广东省财政厅,持股10%。

此前,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是姚振华“宝能系”旗下的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公司),其持有2.16亿股韶能股份的股票,占比19.95%,为一大股东。

因为债务问题,华利通所持的1.42亿股股票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司法拍卖。

2022年6月,在上述股票的第一次拍卖中,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方富)以13.05亿元,折合每股约为9.2元,在竞拍中胜出。

知情人士介绍,6月的拍卖中共有2家公司参与竞拍,除深圳方富外,还有一家为广东省属国有企业。两家竞拍者出价次数达到318次之多,13.05亿元的竞拍所得价较起拍价溢价高达约114%。

然而,深圳方富仅仅缴纳了6000万元的保证金,在竞拍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未缴纳剩下的尾款,构成悔拍。

深圳方富公司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注册资金100万元人民币,唯一股东是在香港注册的方富集团有限公司。而方富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此前的半个月,即2021年12月13日,其对外投资和控制企业仅有深圳方富一家。深圳方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陆嘉文,监事黄智恒,都没有在中国内地企业担任股东或高管的履历。

深圳方富的悔拍,使得华利通公司所持的韶能股份1.42亿股股票在2022年8月进行第二次司法拍卖。

第二次拍卖的保证金提高到了1.4亿元。

2022年8月25日,有2位竞拍者参与,经过106次加价,深圳智茂以10.01亿元成功摘牌,折合每股价格约7.07元。这比第一次拍卖时的成交价14.06亿元,少了3亿余元。

深圳智茂是2022年7月13日成立的公司——也即深圳方富公司悔拍之后才成立的。深圳智茂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公司唯一股东是陈奕宽,公司的“董监高”两人,陈奕宽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洪国为监事。无论是陈奕宽,还是张洪国,均未有在中国内地企业担任股东或高管的履历。

深圳智茂的这一“背景”,与第一次竞拍时的深圳方富公司惊人相似。

上述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同一家广东省属国企参与了第二轮的拍卖;而无论是深圳方富,还是深圳智茂,则都是姚振华找来的“托”。

如果此说成立,这意味着本次拍卖完成之后,姚振华仍然持有韶能股份最多的股权。

经济观察网记者亦曾就此向前述广东省属国资企业、韶能股份公司求询,得到的回复均为“不知情”;而宝能集团一方,未有回应。

9月9日,韶能股份收于每股5.70元,下跌1.5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