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如果人民币汇率破7

社论2022-09-09 22:28

经济观察报社论 高通胀炙烤下,一场由强势美元掀起的全球汇市风暴愈演愈烈。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动辄跌破数十年新低,一向坚挺的人民币汇率也走势低迷。

6.7、6.8、6.9970。人民币空头近期一步步将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逼至7的心理关口。不过,9月8日盘中,CNH被迅速拉升至6.95位置附近,不知是当日欧洲央行历史性加息75个基点提振欧元所致,还是因为离岸人民币市场总量较小,人民币空头不敢与央行做交易对手,或逃避或被暴打。当天,在位70年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受累于英国经济前景堪忧和美元走强,英磅兑美元贬至近40年低点。

始于4月的全球货币风波仍未停歇。按照中国央行的说法,今年以来美元升值14.6%,在此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均大幅贬值,人民币较其他非美元货币的贬值幅度最小。而且,得益于中国经济韧性,目前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有影响,但可控。

现实地看,囿于美联储加息、疫情反复等负面因素冲击,强美元周期下,人民币走低,短期破7或是大概率事件。而且,8月份贸易数据远低于预期,这意味着近年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基本面因素或正在发生变化。

其实,人民币多次承受过破7的压力测试。人民币对美元在2019年8月的那次破7,我们的心态是 “破就破了,石可破,而不可夺坚”。人民币2020年5月的那次破7,市场依然淡定,很多人甚至以为汇率不像过往那样受关注。

事实证明,经过2015年的“811”汇改,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与灵活性;中国民间国际资产负债状况大幅改善,人民币无序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这一次可能有所不同。当前地产和疫情风险都有碍于人民币发挥区域避险和分散化属性优势。表面上,这波人民币汇率走贬的直接原因是强势美元和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但根本上,还是国内经济复苏尚待夯实。人民币破7胜负手的关键可能仍在地产,要看地产销售与居民端贷款能否明显改善。这需要时间去修正和调整。

在关键历史时期,如果人民币汇率破7被视为诱发贬值与资金流出风险的关键点位,币值不稳可能影响经济全局,则守7就是管理层的必选项。正如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所说,“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我觉得不会出事,也不允许出事。”不难听出其中话外音——若遇到问题将会用实力去支撑,稳汇率。

应相信央行的意志和能力。中国经历过类似的考验。“811”汇改之时,我们为稳汇率花费了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且不说如果再次面对稳汇率之战代价几何,要问的是,如果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真的破7,权衡利弊,央行怎么做才是最佳选择?

放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即使短期破7随着疫情风险的解除,地产的企稳,中国经济增速的反弹,美国经济渐次步入衰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将重返常态双向波动。毕竟,汇率市场化改革亦要求央行不予干预。

在美元“一元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下,人民币国际化道阻且长。就此而言,人民币还是要练好内功。别忘了,汇率作为一种价格,其本身就有调节外汇供求关系的作用。当下,在稳汇率付出代价与市场化改革之间找到平衡,对于央行来说是一个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