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车辆购置税三个月减税超230亿元

经观汽车2022-09-13 08:42

今年,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促进汽车市场发展,刺激汽车消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提出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购税,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购税。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至8月份,约355.3万辆车享受了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4亿元。


具体来看,6月份有109.7万辆享受减征政策,减税71亿元;7月份有116万辆享受减征政策,减税75.8亿元;8月份有129.6万辆享受减征政策,减税83.6亿元。3个月以来,享受政策的车辆数、减征税额均呈现逐月增长态势,显示出减征政策逐步发力,受益面稳步扩大。特别是8月份减税额和享受优惠的车辆环比增幅均超10%,分别为10.3%、11.7%。


在包括减征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激励政策助力下,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回暖,汽车消费不断升级。


车购税申报数据显示,自6月份减征政策实施以来,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月均增幅高达17%,反映减征政策有效激发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消费动力,助力稳住汽车市场基本盘;1.6—2.0升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月均增幅提升为10%左右。


除此之外,政策红利还刺激了消费者对1.6―2.0升排量汽车的换购需求。1.6―2.0升车型价格一般在10万―20万元之间,在配置丰富度和车型数量上更为丰富、多样,而其主要消费动力就来源于换购需求。车购税申报数据显示,自6月份减征政策实施以来,1.6―2.0升排量的乘用车销量月均增幅提升为10%左右。这说明购置税有效拉动了乘用车销量增长。


此前,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车购税相关政策辅导力度,优化办理流程,不折不扣落实好车购税减征等政策,为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