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年内超120城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多家银行下调部分存款利率;腾讯音乐将回港上市;软银正筹建第三只愿景基金

午间要闻2022-09-15 12:47

事件关注

【年内超120城多维度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4日,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120个城市或地区,在今年发布过一次或多次住房公积金贷款调整政策。已发布住房公积金贷款调整政策的120个城市或地区,按调整方向来看,分为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贷款额度、放宽贷款限制、支持多孩家庭购房等。(证券日报)

【教育部:已取消5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据教育部网站消息,在教育部9月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取消五类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逐步取消95类地方性加分项目。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少数民族加分更加精准。

【公安部:10月1日起将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据公安部消息,从10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此次改革,将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检验周期。将原来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10年内上线检验3次,也就是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检验,调整为检验两次,即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摩托车从今年10月1日起,也是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两次即可。(央视新闻客户端)

【多家银行下调部分存款利率】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从9月15日起调整个人存款利率,包括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在内的多个品种利率有不同幅度的微调。其中,三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15个基点,一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5个基点。(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914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6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23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1例;本土病例12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16例,其中境外输入93例,本土823例。

大公司

【腾讯音乐将回港上市,9月21日挂牌】9月15日,腾讯音乐发布上市文件显示,已获得在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的原则性批准。本次腾讯音乐采用介绍上市方式,不涉及新股发行与资金募集。将于9月21日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1698”。(经济观察网)

【复星:将起诉彭博社】复星9月15日表示,就彭博新闻社相关报道严重失实一事,复星将向法院提起诉讼。9月13日,彭博新闻社发表题为《中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和部分国企摸底与复星系企业往来敞口》的报道。对此,复星9月14日公开回应表示,经多个渠道向监管机构求证,中国银保监会未要求商业银行摸底复星的财务敞口,与复星合作的多家商业银行从未收到相关通知。(证券时报网)

【软银被曝正筹建第三只愿景基金】9月14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软银(Softbank)考虑使用自有现金设立第三只软银愿景基金,也在考虑向愿景二期注入更多资金,未来几个月将做出决定。孙正义切回“大胆激进”的风格之后,也如昔日一样招来非议。多位分析师认为,与其将希望放在第三只基金上,不如“精耕”软银基金二期基金。正如一个月前的财报发布上孙正义亲口所述,减少不必要投资,现有的“篮子”里有不少“金蛋”。(澎湃新闻)

【特斯拉公司在美遭起诉,被指虚假宣传自动驾驶技术】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9月14日,特斯拉公司在一项集体诉讼中被起诉,理由是其对自动驾驶进行虚假宣传。目前,美国加州北区地方法院已经受理这起诉讼。起诉书表示,特斯拉自2016年以来明知其自动驾驶技术并不成熟,却仍宣称其可以正常使用,这同时还使得其车辆存在安全隐患。

【美国加州检察长对亚马逊发起反垄断诉讼】当地时间9月14日,美国加州总检察长罗布·邦塔宣布,加州已向零售巨头亚马逊公司提起诉讼,指控其违反了该州的反垄断法和不公平竞争法。邦塔指出,亚马逊与第三方卖家和批发商的合同抬高了价格,要求法院阻止亚马逊继续执行这些不公平竞争行为,任命一名监察员以确保该公司的合规性,同时对加州经济造成的损害寻求赔偿。(中新经纬)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2.72%,光伏、储能赛道股领跌】9月15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高开低走,创业板指表现最为疲软。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1.01%,深证成指跌1.81%,创业板指跌2.72%。两市超4100只个股下跌。盘面上,跨境支付、房地产、酿酒、银行、保险、券商、家居用品等板块涨幅居前;TOPCon电池、HJT电池、钠电池、一体压铸、半导体、储能、光伏等多数板块下跌。

【房地产开发板块走高新华联涨停,苏州高新、新城控股、金地集团等跟涨。

【跨境支付板块拉升】京北方、仁东控股等涨停,宇信科技、正元智慧等跟涨。

【光伏、储能、风电板块下跌】江苏阳光、金辰股份等跌停,鹏辉能源、派能科技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聚合优质财经资讯,为投资者提供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