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负增长

丁文婷2022-09-16 17: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9.1万亿元,同比下降7.4%,已连续5个月负增长,其中,1-8月住宅开发投资额为6.9万亿元,同比下降6.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75.8%。

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开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入负增长状态,今年1-8月,全国住宅新开工、竣工面积也分别下降了38.1%和20.8%。

图片1

与开发、投资“双降”相伴的是交易市场情绪未能有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住宅销售面积、销售额累计同比降幅仍超过26%。

从区域来看,今年1-8月,仅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收窄,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市场销售规模累计同比降幅继续下探。

商品房成交量的总体走低也使得全国房价整体下行,下跌城市范围扩大,今年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有50个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下跌,比上月增加10个。56个城市的二手房房价较上月呈下跌状态,较上月增加5个。

新房、二手房房价下跌城市均达到今年以来最多。

8月,除了一线城市销售均价总体微涨,二线、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的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且跌幅均较上月扩大。

上海某本土房企一位投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销售端的低迷不仅会影响销售回款,从而给企业的现金流带来压力,同时还会影响企业决策层拿地的信心。其所在企业的投资范围从前两年的华东地区的苏州、南京等城市逐渐缩小到上海。今年,根据市场行情,投资范围再次缩小至上海核心区域“一块上海郊区托底的地块,老板宁愿毁约也不敢拿,还是对市场销售信心不足”。

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2022年1-8月,全国TOP100企业拿地总额8816亿元,拿地规模同比下降超过50%。TOP100门槛为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亿元。在拿地金额TOP10的房企中,央企国企占据7席,民营房企拿地动力不足。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目前企业投资信心仍较弱。8月单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降幅达13.8%,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连续5个月超四成,降幅较7月分别扩大1.5和0.3个百分点。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随着“保交楼”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及推进,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边际修复,但整体调整压力仍较大。在交易市场低迷情绪短期难改及企业资金持续承压下,企业开工意愿仍不足,新开工面积深度调整态势或将延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