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可视化能力,构建韧性供应链

埃森哲2022-09-16 17:45

在疫情持续和突发事件交织的当下,韧性供应链已经成为企业应对挑战、保持竞争力的关键。传统上,企业通过保持高库存,或维系多个供应商来预防供应短缺风险,然而这些手段都会增加成本,也意味着客户很可能需要为货物和产品支付更高的费用、投资者不得不牺牲短期利润。

如今,企业迫切需要构建一套具有成本效益的管理能力,以集中资源和投资,在供应链短缺之前、甚至短缺期间进行干预和修复,这种能力就是整个供应链的“智能可视”


什么是供应链的“智能可视”?


在埃森哲,当提到智能可视,我们所指的是由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支持的结构化可视能力动态可视能力的结合,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智能可视能力均可以帮助企业打造供应链韧性,且各有特点和优势。

供应链结构化可视能力

结构化可视能力将企业某个特定时间点或某个运营期间范围内的供应链能力“拍照”,分析发现隐藏问题。它包括网络映射、供应风险管理、网络评估和建模等活动。许多企业正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在虚拟网络环境中平行构建供应链能力,借此获得更高的结构化可视能力。

结构化可视能力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的供应链是什么样的,包括供应商所在何处、他们的生产制造地点在哪里、他们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物流路线、更广泛的供应网络中的相互关系以及潜在的供应链风险和短板。


供应链动态可视能力

动态可视能力使企业能够实时监控和响应事件,包括监控、预测、预案和自主执行等活动。企业可以通过供应链控制塔构建动态可视能力,随着成熟度的提高,控制塔也将越来越强调执行。这使企业能够针对显现的问题采取行动,或者在某些情况下,让控制塔自主采取行动。

动态可视能力帮助企业了解自身的供应链正在发生什么,包括产品在整个供应链中的位置、工厂和仓库如何运行、中断何时何地发生、中断的影响以及如何影响等。


埃森哲调研分析显示,企业普遍达到了很高的结构化可视水准,虽然在材料供应或供应商选择方面,一些企业仍在努力提高,但他们表示,结构化可视能力优先适用于关键部件与核心供应商即可,未必需要覆盖所有供应商。

虽然企业的结构化可视能力相对成熟,但动态可视能力还处于萌芽阶段。大多数企业能够做到监控供需,并预测性地使用数据,但针对性地使用则不多。只有少数企业在有限的情况下或特定事件中做到了自主执行,且主要针对内部运营、供应商和客户,在应对外部事件时尚做不到这一点。


让供应链“看得见”


尽管大多数企业的供应链智能可视能力尚需精进,但在数据分析和技术进步的加持下,已有领军企业在此领域取得了一些进展。

领军企业的经验表明,智能可视能力会带来更好的财务业绩,这是韧性的一个关键因素。具有更高智能可视的企业,往往在收入、利润率和股价方面表现更好。埃森哲认为,企业可以着眼以下四个方面,观全局,铸强链,智胜未来。


1. 可视能力带来韧性

我们的分析表明,可视性更成熟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中断和供应短缺。

2. 恰到好处即可

追求整个供应链的完全可视是没有必要的,在经济上也是行不通的。企业应专注于真正重要的业务领域。

3. 结构化可视能力是必要竞争力因子

在数字孪生技术的帮助下,每家企业都应该具备网络映射、风险管理、网络评估和建模等能力,并可以利用高级分析技术实现端到端可视和模拟,从而更上一层楼。

4. 发力动态可视能力,实现能力进阶

通过精密控制塔实现的预测可视性和自主执行力,是企业韧性最大化的关键。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埃森哲】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