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关键时刻”之数字化时代的财务组织与人才

德勤管理咨询2022-09-16 17:46


“我们正经历着巨大的转型,这将触及财务的方方面面,其中最主要的是绩效、效率和文化。财务人力资源规划一直在议程前列,这是当今时代的一大特点。”

——某制造业企业财务总监


数字技术正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改变企业业务和经营方式,从移动应用程序到机器人,再到人工智能等,新工具和新功能正以比过去几十年来更快的速度推出,这些技术将以超乎想象的程度帮助企业团队运作得更好更快,并且节约更多成本。 合适的组织架构可以帮助企业团队实现上述效果,但在改变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首席财务官需要将当前的财务人才与未来的技术发展相匹配,打造一支可以满足公司基本财务合规管理需求的员工队伍。

近日,德勤管理咨询发布白皮书《关键时刻系列:数字化时代的财务组织与人才》,从以下不同维度探讨如何帮助首席财务官在数字化时代下更好地管理财务团队:

·       人类 + 机器:应用于财务领域的技术正大量地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公司既需要调整现有员工队伍,又需要创造空间以引入财务组织中通常不具备的新技能。

·       现在 + 未来:技术正在为财务提供变革的机会,数字化进程正在推进,员工需要相应的提升。业务需求在改变,因此财务也需要改变,员工能力也需要进化。

·       培养 + 借调 + 外包:不论人才指的是人类还是机器,保持人才优势以在技术创新方面保持领先的路径都大同小异:培养,借调,外包。直接购买人才可能是人才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但要做好激烈竞争的准备。

·       适应,然后开始:随着财务组织变得越来越扁平化,而且越来越依赖于技术,传统的职业道路将变得越来越非线性。关键是要确保员工可以获得学习财务、技术和业务的机会,重点招聘现有团队中缺乏的人才。

·       驱动员工,快速成长:通过将财务主管任命为“首席人力资源官”、设置导师机制、鼓励轮岗等方式,明确哪些员工可以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工作,以及如何最好地提高他们的技能。

·       这么近,那么远:当财务部开始尝试其他采购模式时,办公室的选址问题就变得更加重要。对于非全职员工而言,希望办公场所更加具有灵活性,德勤的相关调查发现,45%的受访者预计,在未来三年内,大部分财务工作将由线上或线下的共享服务完成。

·       财务牵头,多方合作:首席财务官及财务部门可以与人力资源部、信息部、风险部等内部部门携手合作,打牢根基,加速实现财务团队的整体提升。

·       砥砺前行:打造品牌,构想未来,动态挑战人力和机器的组合以满足变化中的期望,不断迭代更新岗位角色和职责说明,最重要的是,确保下一个雇员现在就已经为规划的未来做好了准备。


扫描下图二维码,免费获取报告全文:


免责声明:

第三方机构如想转载德勤文章,请原文转载(不得修改)。如文章内容有改动,须在发布前获得德勤的审核批准。同时,请必须在文章内附以下信息及免责声明:

本通信中所含内容乃一般性信息,任何德勤有限公司、其成员所或它们的关联机构(统称为 “德勤网络”)并不因此构成提供任何专业建议或服务。任何德勤网络内的机构均不对任何方因使用本通信而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德勤管理咨询】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