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金控在深圳前海揭牌成立 管理资产规模超19万亿元

老盈盈2022-09-19 12: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9月18日,招商局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金控”)设立暨揭牌仪式在深圳前海举行,这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迎来首家金控公司。

9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审查并批准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融投资”)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并同意其更名为“招商金控”。至此,人民银行已批准设立3家金融控股公司。9月16日,招商证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更名的公告,宣布其控股股东招融投资名称已由“招融投资”变更为“招商金控”。

招商金控官网显示,2022年上半年,招商金控监管口径下风险并表及参股重要性机构总计多达约670家。招商局集团通过招商局轮船和招商金控合计间接持有招商银行27.86%股份,招商银行又控股招银金租、招商基金、招商永隆银行,招商银行还参股招商信诺、招联消费等机构;此外持有招商证券44.17%股份,招商证券又控股招商期货、招商国际,招商证券又参股博时基金等机构;招商金控持有招商仁和人寿33.33%股份、招商保险100%股份、招商租赁40%股份;招商平安资产51%股份;招商海达100%股份;招商创投100%股份;招商资本50%股份;招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招商局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合称为“国家级基金”)100%股份。

数据显示,招商金控净利润733亿元,总资产规模10.4万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9万亿元。2018年至2022年6月期间,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达10%,营业净收入复合增长率达10.7%,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达13%。

记者从招商局集团官网获悉,招商金控董事长缪建民在当天揭牌成立仪式上指出,招商金控这张全新金融牌照,是招商局百年金融发展史孕育出的最新成果。未来在发展方向上,将聚焦风险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三大能力”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构筑模式转型“马利克曲线”;在发展质量上,坚定不移推动稳增长、防风险,体现金控价值、实现金控赋能,最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在发展格局上,坚定不移扎根湾区、服务香港。充分利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服务前海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助力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表示,将持续深化与招商局集团务实合作,以招商金控设立为新契机,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双方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合作,着力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和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携手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作出更大贡献。

2017年12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决定对招商局集团等5家公司进行金控模拟监管试点。2020年,国务院决定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准入管理,授权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实施监管。同年,《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出台。今年3月17日,央行批复成立两家金控公司,一家是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控”),在今年7月15日正式揭牌成立;另一家是在2018年10月就已经正式注册成立的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另外,央行还受理了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和万向控股有限公司筹建金控公司的申请。

三张已落地的金控牌照模式均不相同。中信集团是新设金控新主体,北京金控则是以集团作为申请金控牌照的主体。招商局的金控模式是直接在现有子公司基础上设立的,不再在体系内另设新主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