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基建:融资租赁对稳经济的独特贡献

资讯2022-09-22 16:28

2022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间,上海公交企业的运营面临一系列压力。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通过充电站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为上海奉贤某公交充电企业提供数千万元资金支持,缓解公交企业及其充电企业资金困境,保障抗疫期间公交参与社区抗疫物资及人员输送工作。

事实上,充电站等新基建领域,已是平安租赁这一国内龙头融资租赁企业关注并深耕的“新热点”。而从近期国家的政策导向看,新基建的发展,更成为我国稳经济、稳市场、稳需求的重要推进领域。而融资租赁企业对新基建领域的参与及服务,有助于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一、新基建为稳经济提供新型投资与可持续发展“双轮驱动”作用

2022年5月3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影响因素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提出了稳定宏观经济、稳定市场主体的6方面33项政策举措。而在这一系列稳定增长的“组合拳”中,新型基础设施,即“新基建”领域的投资与发展,成为下一阶段我国稳定经济增长的重点领域,得到多方关注。

《通知》中第三条明确提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的支持领域,优先考虑“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这一政策,明确了对新基建领域的投资引导。同时,《通知》中也明确提出了对新基建具体领域的推动方向,如第十八条中,提出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投资建设运营模式的优化,第二十一条中提出对水电项目以及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的推进实施。在稳经济目标之下,新基建相关内容在政府部门政策的多次强调,表现出这一领域在促进经济稳定方面的独特作用。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融合了数字技术、生态技术、智能技术等新技术与新生产要素的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类型。在经济发展面临速度阻力与转型压力叠加影响的状态下,新基建能够为经济发展带来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驱动”助力,这也是这一领域得到各方关注的重要原因。

在投资方面,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的推进,能够形成创新属性的投资拉动,进而促进经济的高质量转型。新基建相关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与创新基础设施的产业链具有高技术属性,其涉及的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具体领域的发展,能够带动大量新业态、新就业与新需求。

同时,新基建的建设,还有助于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可持续的协调统一,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包容性。后疫情阶段,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智慧城市体系、城市铁路与轨道交通的发展,有助于促进经济的“低碳化”,降低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并提高城乡运行的效率,进而对区域的环境可持续提供正外部性影响。另一方面,新基建的推进,也有助于实现新旧动能转化,进而促进产业升级,优化我国制造业与高科技产业的地理格局,实现国土空间层面上的经济“再平衡”,从而减少对东部地区的环境资源承载压力。特别是新基建领域的数据技术与能源跨域传输等设施的发展,有助于使中国中部与西部区域的城市与经济区域,在“东数西算”等新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的过程中得到新的发展机遇,进而推动我国经济在空间上的均衡发展,提升经济的“包容性发展”特征。

二、融资租赁对新基建发展的独特作用

在新基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融资租赁行业能够起到独特的重要作用。这种作用与新基建自身的特点有较大关系。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对高技术设备有更多的需求,设备投资占比相较传统基建更高。如新能源汽车充电、智慧城市体系等基建领域,对于充电桩、智慧交通系统、智慧灯杆等设备均有较大的需求量。此类设备的投入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同时规模较大、收益稳定,风险较小。融资租赁兼备融资和融物特点,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并有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内部驱动力。因此,新基建与融资租赁的自身特点高度契合,是其业务进一步拓展的重要方向。

从政策导向上看,融资租赁行业对新基建的布局参与,是对我国新基建的投资模式新要求的积极响应。在当前地方政府支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新基建的投资建设模式相较传统基建将有更大的创新,更为强调以市场投入为主,注重金融机构创新产品的服务。而融资租赁行业凭借“产融结合”的优势,能够在新基建的发展中扮演重要的市场角色,并促进自身商业模式的创新,进而形成金融模式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创新“互促”新格局。

从经济增长的内涵上看,融资租赁对新基建的支持,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上的新突破。融资租赁企业在新基建领域的投资与合作,使金融要素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不仅体现在生产环节,而且扩展到具有创新属性的准公共品领域与保障领域。这一变化不仅是融资租赁自身的业务领域扩展,而且使得金融资源能够通过融资租赁的平台,直接提升高技术基础设施的“乘数效应”,促进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生产效率的协调与共同提升。融资租赁行业参与新基建,有助于在生产体系之外,进一步建构起多层次、高质量、可持续的创新经济基础性要素,对经济的高水平发展形成重要的保障与牵引作用,增强新型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双轮驱动”效应,这对于当前稳经济的目标的而言,意义尤为重要。

三、平安租赁通过新基建助推塑造经济发展“数字底座”

平安租赁作为中国平安旗下专业从事融资租赁的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稳经济需求,深入研判新基建快速发展的态势,聚焦智慧城市静态交通体系建设,并以智慧交通为抓手,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生态的多领域发展。通过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平安租赁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了产融结合的领域和方式,进而使金融赋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从企业生产与运营环节扩展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领域。这种创新与尝试,是金融企业主动通过市场化力量,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的新探索。

平安租赁紧抓当前新基建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入挖掘城市运营及基础设施领域市场潜力,提出了智慧停车、充电桩、智慧多功能杆三大重点方向,以打造静态交通“三驾马车”,以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理念,携手产业生态中的各个重要组织和企业,提供贴合静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全力打通城市转型升级的“任督二脉”。

在智慧停车领域,平安租赁围绕全国主要城市的国有停车运营企业,针对其投资扩建、设备采购、系统提升等融资需求进行以资金投放为引导的综合金融产品支持,先后服务多个省会和大型地级市的城市级停车项目,促进当地路内停车系统和公共侧停车场的建设发展。针对停车场运营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及实际经营中的不同需求场景,平安租赁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全面推动城市停车产业深化和转型升级,助力实现“以静制动、动静融合、良性循环、停充一体”的城市智慧停车生态。在金融服务之外,平安租赁还通过与智慧停车核心厂商合作,打通GBC端业务链,从线下智能设备到线上平台应用,再到车场管理运营,最终连接终端车主用户,实现停车生态版图的全链条覆盖,致力于从停车运营企业的单一金融服务商逐步发展成为停车资源统筹的生态合作商。

充电桩领域则是平安租赁参与新基建的另一重点方向。得益于当前我国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激励,充电桩市场的需求具备快速扩张的前景。平安租赁从供需倒挂的视角出发,明确加速对充电行业的“合纵连横”策略,着重以在金融领域所形成的强大资源整合力为基础,与生态伙伴一道加速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为整条充电产业链注入“新能源”,与城市低碳化发展形成持续、健康的共振效应。2022年,平安租赁充电站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为江西某市级城投充电新能源公司提供资金+资源服务,投放近一千万元建站启动资金并引入充电产业资源赋能“老基建”企业升级转型“新基建”。2022年上半年,平安租赁充电站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在全国累计扶持近100家中小充电运营商,提供资金支持近一亿元,激活市场动能、赋能数字新基建。

在智慧停车、充电桩、智慧多功能杆等新基建“突破点”之外,平安租赁还重视智慧城市等具有“全局性”特点的新基建领域,以形成“点-面结合”的新基建业务布局。2022年2月24日,平安租赁与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班软件”)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源整合、数字孪生及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新基建生态的建设。鲁班软件作为全国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及数字孪生的技术服务商,与平安租赁具有重要的合作空间,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的达成有助于聚焦智慧城市生态的各个环节,以新基建为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平安租赁联手鲁班软件,能够为新基建各环节企业提供前沿的、一站式的解决方案,从而助力智慧城市的多产业发展。这也显示出平安租赁融合金融、产业、科技合力,促进新基建行业共赢发展,进而为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发展提供“数字底座”的企业抱负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