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暴跌A股寻底 外资缘何释放入场信号

黄一帆2022-09-23 16: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千亿“白马股”成为机构抛售的重点对象,是否标志着大盘正在逐渐探明底部,备受市场关注。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市场等待破局信号出现。9月22日,继前一交易日迈瑞医疗及顾家家居下跌后,“中药茅”片仔癀和“物流茅”顺丰控股放量下挫。

A股各板块龙头公司接连受挫使得市场信心低迷。三大指数均以小幅下跌报收,两市成交约6400亿元。而当A股寻底之际,记者关注到,部分外资机构正在逆势加仓,动作频频。

根据富达国际、安本投资等全球资管巨头披露数据,旗下中国股票基金对不少重仓股进行加仓。对冲基金Point 72 Hong Kong则在二季度大举抄底中概股。此外,加州教师退休基金(CalSTRS)在近日向外媒透露截至2022年6月底该基金对中国股市的投资总额约为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6.24亿元)。此前,该公共养老基金首次表示正在考虑聘用专注于中国股市的投资经理人,以配合其针对中国股票市场计划建立的新投资类别。

9月19日,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申请,目前的审批状态是“受理通知”。锐联景淳则正基于其量化基本面投资能力,推出沪深300指数增强策略。

锐联景淳创始人许仲翔告诉记者,与美股类似,A股市场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将宏观经济增长转化为企业利润成长动能的股市。目前A股与美股总市值比例为1:3.5,但中国GDP与美国GDP比例约为1:1.3,表明海外资本对A股配置仍处于偏低水准。随着中美经济差距持续缩小,“聪明钱”还将跟随中国经济稳健发展大趋势而不断流入A股。

白马下挫

截至22日收盘,沪指下跌0.27%,报3108.91点,创业板指跌0.52%。两市全天成交640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36.49亿元,连续3日净卖出。

值得注意的是,千亿白马股成了被抛售的重点对象。

近期,医药板块出现惯性下跌且未能刹车,药明康德、片仔癀和迈瑞医疗相继跌出今年股价新低。截至9月22日收盘,片仔癀股价跌至近一年半新低,全天成交15.85亿元。

迈瑞医疗则已连续五连阴。21日放量跌超7%,截至22日收盘,迈瑞医疗报260.95元。

此外,自15日以来,三安光电、东方财富、爱美客等权重股分别累计下跌23.03%、17.03%、17.02%。

“大白马”宁德时代股价则连续下挫,从8月24日的575元/股跌至9月22日的414.99元/股,区间累计跌幅超25%。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机构抱团的白马股集中下跌并非首次。此前在2020年10月中旬,以及2021年4月中旬都出现过千亿白马股连续下跌的情景。

长城证券策略团队指出,9月16日全部A股的市盈率从17.56倍下降到16.79倍,市净率从1.71倍下降到1.63倍。目前全部A股估值有所下降,主要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创业板指降幅最大。此外,行业估值均有下降,其中周期、成长、稳定行业降幅最大。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罗水星则认为,四季度海外宏观环境仍是一个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阶段,适当保持谨慎。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比较乐观。他表示,A股市场经过三个月调整之后,无论是从调整的幅度还是从调整的时间来看都已经比较充分,当前应该是布局四季度行情的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窗口。“当前市场预期到四季度经济会好转,一些资金开始逢低布局一些业绩优良的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来博弈下一轮的反弹机会。”

外资缘何增持

锐联景淳投研团队认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处于新经济的关键窗口期,周期形态触底向上,蓄势待发。

许仲翔告诉记者,相对东亚其他比较小的经济体,如韩国、日本,中国还有很大的优势。“中国本身经济体量大的很多,当国内社会越来越繁荣富裕的时候,中国的内需就会有很大需求,这也使得中国得以花更加大力度在创新上。这使得long China这个论题变得更明确。”

“目前虽然中国短期面临诸多问题,但仍有应对措施的实施空间。”他认为,欧美目前缺乏短期的措施,原因在于货币超发,欧美不存在降息空间。“欧美唯一可以接受的就是让央行去升息来控制住通膨,来解决印太多钞票导致的不好体感。但是中国没这个问题,中国从财政以及央行现在的降息空间来看,都可以大概率通过货币政策解决短期问题。”

记者在9月19日获得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机构观点称,中国主要经济数据广泛改善,而且全面优于市场预期,显示尽管道路起伏,经济延续复苏大趋势。

根据公开披露,8月期间,富达国际旗下中国焦点基金增持对其头号重仓股腾讯控股加仓61.18%持仓股份,期末持仓市值达1.63亿美元,同时基金将美股阿里巴巴移仓至港股,8月减持阿里巴巴ADR7.12%股份,同时增持港股阿里巴巴17.66%股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股也同样获基金增持不少股份。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股票策略分析师付思则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未来4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仍有望达到160亿美元,令全年北向资金净流入额回升至250亿美元。

安联全球投资(Allianz global Investors)董事总经理兼全球股票首席投资官梅尚纽日前在接受《巴伦周刊》采访时表示,从估值和长期盈利能力来看,中国股票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目前被外国投资者低估的领域,如创新、绿色经济和基础设施等。

“在此时成立相关宽基指数增强基金,有一大部分原因是看到long China,想要长期的参与中国的成长。”许仲翔直言。至于标的,就政策面而言,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引擎将逐步切换至新经济产业赛道,相比中证500、中证1000的行业分布,沪深300更能代表中国经济结构和经济转型发展方向,与 GDP 增长也深度挂钩。此外,过去数年新经济产业(TMT、医药、消费)在沪深300指数的权重占比持续提升,新经济产业利润占比同比增长,表明沪深300指数会因中国新经济产业发展而呈现较高的配置潜力。

“参与中国长期的成长,就真的是要把视野放的长,就算短期通过比较好的管理员可以做到一些Alpha,但是Alpha也不是保证每年都有的,它也是一样要经历一个完整的周期,才真正说好的股票会为你产生出Alpha。”许仲翔表示,现在A股已经相对比年前便宜的很多,可能负面消息大部分都过去。“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买点,可以以比较好的价格去参与中国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