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16天,俄乌战局即将进入相持阶段

王义伟2022-09-27 10:27

王义伟/文 2022年9月27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二百一十六天。

按照乌克兰东部、南部四个州俄占区行政当局的安排,今天这四个地区的入俄公投结束。如无意外,四个地区的公投结果应该是大多数投票者同意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相关信息显示,几天后的9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院)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下院)全体议员发表演讲,正式宣布将上述四地并入俄罗斯版图。

在笔者看来,乌东、乌南四地并入俄罗斯版图,意味着这场战争可能会在短期内急剧升级,然后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从俄罗斯方面而言,其常规力量,不论是兵员的补充,还是武器装备的质量,都处在相对艰难、弱势的境地。从乌克兰方面而言,乌克兰全靠美国和西方的输血维持作战状态,出于欧洲安全大局以及美国战略利益的考量,美国、西方不会让乌克兰占太大上风,让战争在胶着的状态下持续下去,起到消耗俄罗斯国力的作用就可以了。

因此,在俄罗斯正式将上述四地并入其版图之后,预料美国、西方、乌克兰除了严厉的抗议和谴责,美国会宣布新一轮对乌军援,也许会有更尖端的武器露出水面,前线的乌克兰军队也许会发动一波猛烈的攻势。

如果俄罗斯军队和俄占区地方武装顶住了乌克兰军队的这一波攻击,那么基本可以断定,战略相持阶段就会到来。

先看俄罗斯。

首先,俄罗斯的兵员补充似乎不是那么顺畅。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截至9月24日,有33个城市发生了反对动员令的抗议活动,警方拘留了800多人,其中莫斯科警方拘留了近400人,圣彼得堡警方拘留了近150人。俄罗斯发布动员令希望征召30万人,这个目标应该会实现,但是这30万人给俄罗斯社会带来的冲击,以及由此产生的对俄罗斯当局的压力和挑战,不容小觑。

其次,在战场上,俄罗斯常规武器装备的劣势依旧明显。

在地面上,美国援助乌克兰的海马斯火箭炮以游击的形式对俄方目标进行精准打击,俄方对此几乎是束手无策。相对的,俄方的火力配给则显得落后且笨重。

在空中,俄罗斯空天军的优势也被乌克兰的对空打击力量严重削弱了。仅9月24日一天,乌克兰方面就宣布击落了4架俄军战机,其中俄军一架苏-30SM战机在进行低空对地攻击时,被乌军发射的毒刺防空导弹迎头命中,然后坠毁。现在的情况是,在高空(6000米以上),俄罗斯缺少精确制导炸弹;在中空(3000-6000米),乌军的中程地空导弹系统还在发挥作用;在低空和超低空(3000以下),毒刺导弹让俄战机防不胜防。

现在俄罗斯唯一的优势,就是包括各种空基、海基导弹和巡航导弹在内的远程投送武器,而这类武器价格昂贵,不能持续、大规模发射。

所以,俄方能守住目前的地盘已属不易,继续扩大战果甚至占据整个顿巴斯地区,很难了。

再看美国、西方和乌克兰。

美国和西方虽然向乌克兰援助了大量的武器装备,但总体而言,这些武器装备的背后,有一条看不见的红线。乌克兰方面可以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甚至对德国恶语相向,但是美国也好、德国也好、其他西方国家也好,表面大方,话说得好听,实际行动总是与乌克兰的要求有差距。

比如,美国可以向乌克兰援助M777榴弹炮,德国可以援助PzH 2000自行榴弹炮,而乌克兰一直想要坦克,并点名要德国的“豹-2”坦克,但迄今没有着落。9月25日,德国总理朔尔茨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柏林无意向基辅提供坦克,因为这可能是进一步加剧乌克兰冲突的危险步骤。

PzH 2000自行榴弹炮和“豹-2”坦克,虽然外表有点像,都是履带底盘驮着一门大炮,但是PzH 2000是远程火力,“豹-2”则是攻城拔寨的进攻利器。如果乌克兰得到了“豹-2”,不但可能轻易突破俄军防线,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以及乌军高层的心气,开着“豹-2”一路打进克里米亚半岛甚至威胁俄罗斯本土都有可能。这当然是美国、西方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综上,笔者预判,俄乌战场漫长、沉闷的战略相持阶段即将到来,而入俄公投之后乌克兰为泄愤而进行的大反击,则有可能是相持阶段到来之前的最后一场烟火。

希望相持阶段到来之后,打疲了的俄乌双方能不约而同地降低战争的烈度、减少人员的伤亡。

战争短期内不可能结束。

少开几炮、少打几枪,大概是可以做到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