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发展论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的融合发展,需要有更多更具体的落地方案推动

张锐2022-09-27 16: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9月26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2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在《理解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一体化的不同模式》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有明确经济分工的城市群,香港的金融、广州的商贸、深圳的科创、佛山和东莞的制造,以及澳门的休闲娱乐。

“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重要的是怎么样发挥港澳在深化整个中国开放格局当中的特殊角色。”张军说。他认为,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强调的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在于更好地服务中国的对外开放,包括“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发挥港澳独特优势”,及“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在他看来,通过过去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到,大湾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连通做了很突出的工作,通过轨道交通把城市都连起来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但未来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在湾区发展过程中如何发挥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一个自由港的特殊地位。“因为这些年我们看到,这个地位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干扰,或者说削弱,这个是不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张军说。

他同时认为,如何扩大香港的国际影响力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是未来要发展好大湾区很值得研究的,但目前来看,“这个文章还没有做好,还需要集中更多的资源”。他续称,香港应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内地的开放,香港“往北发展”的方向是正确的,应该要和深圳有更好的融合,在推进湾区融合的过程中,香港也要解放思想,充分利用湾区的腹地。

张军举例称,学者肖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近期反复提及,香港可以采用“气泡管理”的方式,把自己“转移”到深圳或者周边城市。“也就是说,香港的一些业务可以搬过来(深圳或者周边城市),但香港公司在这栋写字楼里,虽然是广东的一个空间,但依然实行香港的监管、香港的制度,我认为这是很有创意的想法。”

张军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的融合发展需要有更具体的落地方案推动,这种方案不仅要可操作,还要能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形态的形成。同时,他亦强调称,“一国两制”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发挥港澳的独特优势和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至关重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