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专家达美乐比萨中国更新招股书产品及科技驱动展现差异化竞争力

资讯2022-10-24 10:00

日前,据港交所官网显示,达势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达势”,或”达美乐比萨中国“)向港交所递交更新版招股说明书,本次是达美乐比萨中国第二次递表,美银美林为独家保荐人。

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全球知名比萨品牌达美乐比萨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独家总特许经营商,达美乐比萨中国快速扩张中国内地直营门店网络,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中国内地12个城市拥有508家直营门店,其中约56%门店位于北京及上海,其余门店则位于全国的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

业绩高速增长 三年实现收入近翻番

微信图片_20221023212426

受中国城市化水平提高、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加、产品不断迭代创新、年轻消费者对西餐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作为西餐的分支领域比萨成为广受欢迎的消费选择。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近三年半以来,达美乐比萨中国收益从2019年的人民币8.37亿元增加32.0%至2020年的11.04亿元,并且进一步增加45.9%至2021年的16.11亿元。在近期公布的中期业绩中,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达美乐比萨中国的收益较同期增加18.6%,达9.09亿元,上半年的收入已超越2019年全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达美乐比萨中国已成为中国五大比萨品牌中增长最快的公司,并且按照2021年的销售收入计位列中国第三大比萨公司。

达美乐比萨中国还通过线上渠道的商业模式,使得其能够为顾客提供外送及外带服务,显著提升门店盈利能力。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门店的经营利润率分别为4.4%、4.0%、9.2%及9.2%。同期,分别取得7.3%、9.0%、18.7%及13.9%的同店销售增长,盈利能力表现亮眼。尤其是2022上半年度,受到国内多地疫情冲击影响,仍保有稳健的业绩增长,足以显现出其强劲的盈利能力。

专注外卖市场 承诺提供外送30分钟必达超时送免费比萨券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餐饮企业的翻台增长逻辑不同,达美乐比萨中国的发展卡准了外卖赛道起飞的黄金时间点,并通过官方小程序、第三方外卖平台、自有渠道迅速扩展市场,并且迅速契合了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

目前,中国比萨外卖市场高度集中,按外卖收益计算达美乐比萨中国已经是中国比萨市场的第三大比萨餐饮公司,2020年市场份额为5.1%。2021年,更有超过73%的销售额来自外送订单,高于行业约49%的平均水平。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达美乐比萨中国是目前中国少有的承诺外送30分钟必达,超时送免费比萨券,并且服务所有销售渠道客户的比萨公司。达美乐比萨中国专业的配送骑手队伍,也让达美乐比萨外卖时效、服务得到保证。2021年度,其在中国实现超过91%外送订单的送达承诺,平均订单完成时间为23分钟。

在招股说明书中,达美乐比萨中国还阐述了思路清晰的发展策略。考虑到中国庞大且快速增长的比萨市场,以及达美乐比萨门店可复制性强的特点,达美乐比萨中国将继续快速开设新店,于2022年及2023年将分别开设120家及180家新店。预计到2023年底将达到近800家门店的规模。2024及2025年将继续快速开设新店。未来,随着新成长型市场的门店盈利能力的提升和门店网络的进一步扩张,达美乐比萨中国的业绩逐步迈入稳增长通道,可预计的未来是达美乐比萨中国将进一步提升在中国比萨市场的占有率,迸发出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文章数据均来源于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或达势股份于2022年10月14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