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或将破产重整,发展优势品牌成广汽课题

资讯2022-11-02 15:04

广汽菲克退出中国市场一事有了最终结果。10月31日,广汽菲克外方股东Stellantis发布公告,宣布广汽菲克、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集团的股东已授权广汽菲克在亏损的情况下申请破产。随后,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广汽菲克破产申请,将根据市场化原则和公司发展需要,探讨活用其资产、资源的重整措施。至此,在中国有十多年发展历史的广汽菲克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又一家合资品牌的落幕,让人们愈发感受到,属于合资品牌的巅峰时代已经结束。2018年至今,已有多家合资品牌先后退出中国市场。从长安铃木、东风裕隆,到东风雷诺,再到如今的广汽菲克,它们因为各自不同的原因,未能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立足。

行业在分析利弊的时候多认为,这些合资品牌的退出,对于中外双方股东的经营情况来说并没有重大影响。长期来看,清理负资产后,将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足发展。特别是对中方股东来说,弱势合资品牌的存在将分散企业力量,不利于企业将精力集中在自主品牌与强势合资品牌身上,对企业发展形成一定阻碍。

广汽菲克“落幕”

2010年3月,广汽集团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以50:50的股权比例成立了广汽菲亚特,并开始在位于长沙的合资工厂国产菲翔、致悦等车型。2014年,菲亚特集团完成对克莱斯勒集团的收购。

随后,广汽集团、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三方宣布扩大合资公司的合作协议,通过广汽菲亚特实现克莱斯勒旗下Jeep(吉普)品牌汽车国产化。在Jeep品牌入驻后,菲亚特集团在合资公司的股权占比由50%降至10%,克莱斯勒亚太则持有合资公司40%股权,公司也随之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简称“广汽菲克”)。

股权比例变化后,克莱斯勒成为合资公司主要的外方股东,因此Jeep品牌旗下车型也成为了合资公司主销车型。

在JEEP旗下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大指挥官等车型导入中国市场后,广汽菲克销量继续高涨。2017年,广汽菲克创下年销22万辆的销量高点。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513

不过,随着一些产品问题的爆发,广汽菲克销量开始连年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广汽菲克销量12.4万辆,下跌37%;2019年销量7.3万辆,下跌40%。2020年销量4.05万台,下跌45%。到2021年时,广汽菲克全年销量仅剩2.1万辆。

在此期间,广汽菲克的中外股东双方,曾先后两次向广汽菲克注资共计40亿元,以帮助其走出困境。但自救行动最终以失败告终。

今年7月18日,Stellantis集团(由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与标致雪铁龙集团于2021年合并成立)与广汽集团宣布,双方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Stellantis集团也表示未来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即以进口方式在中国销售。

经过数月的协商,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最终选择了终止合资公司的运营,这也意味着广汽菲克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广汽集团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汽菲克(未经审计)总资产为73.22 亿元、总负债为81.13 亿元,资产负债率 110.80%,资产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此,广汽菲克拟根据《破产法》等现行法律法规,向法院提起破产申请。

而广汽集团(含合并范围内企业)因提供委托贷款及各种经营业务往来款,对广汽菲克形成合计约10.35 亿元人民币债权(已计提减值准备2.92亿元)。广汽集团表示,在广汽菲克申请破产后,将根据市场化原则和公司发展需要,探讨活用其资产、资源的重整措施。

广汽集团轻装前行

广汽集团在公告中已表示,对广汽菲克的破产,已计提减值准备2.92亿元,尚有7.43亿债权代偿。Stellantis集团也表示,将在2022年上半年业绩中确认约2.97亿欧元的非现金减值费用。

不过,从长远来看,终止合资公司的运营对中外双方股东不失为及时止损、减负前行的举措。特别是在新能源赛道上,在广汽传祺与广汽埃安两大自主品牌“双子星”的加速发展关键期,广汽集团的这一决定不失为一种积聚力量的举措。

广汽集团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1-9月,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82.50万辆,同比增长22.2%,累计销量增速远超行业,在国内车企中表现抢眼。其中,新能源品牌埃安正逐渐成为广汽集团销量增长加速器。9月,埃安品牌销量首度突破3万,同比增长121%。1-9月,埃安品牌累计销售18.23万辆,同比增长132%,增长势头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中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埃安品牌高端化正稳步推进,9月15日,埃安发布全新品牌Logo“AI神箭”,并推出全新高端系列-昊铂Hyper及首款高端电动跑车Hyper SSR,推动埃安品牌向上。

埃安品牌的良好发展前景也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就在10月20日,广汽集团宣布,埃安A轮融资目前已完成全部战略投资者融资引战协议签约付款。此次A轮融资共引入53名战略投资者,融资总额182.94亿元,刷新了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最大单笔私募融资纪录。增资完成后埃安估值为1032.39亿元,是当前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值。

另外,广汽集团旗下另一明星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今年的表现同样不俗。1-9月,广汽传祺累计销售汽车26.74万辆,同比增长20.9%。合资车企方面,广汽丰田前9月销量同比涨幅达到31%,实现全年百万销量目标胜券在握;广汽本田前9月销量也所有增长,整体表现良好。

各品牌的突出表现也给广汽集团带来了丰厚的业绩回报。数据实现,今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合并营业收入799.76亿元,同比增长45.10%;归母净利润80.62亿元,同比增长52.59%,展现了强大经营能力。

广汽集团的发展显示出蒸蒸日上的势头。一方面,旗下自主品牌与其他合资品牌发展势头正劲;另一方面,集团也在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资产效率,为未来持续发展扫除障碍。以发展的目光来看,广汽集团正在智能网联新能源的变革浪潮中持续领先优势,发展的步伐将走得更为稳健。

文 / 薛致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