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与腾讯成立合营企业得到批准,联通股价涨停

任晓宁2022-11-02 16: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官网10月27日发布的《2022年10月17日-10月23日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显示,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得到批准,批准日期为10月18日。11月2日午后该批准受到关注后,中国联通(600050.SH)股价涨停,腾讯公司(00700.HK)股价上涨1.41%。

根据案件公示表,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通创投”)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腾讯产投”)等签署协议,各方拟共同设立1家合营企业。该合营企业拟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交易完成后,联通创投、腾讯产投、有关员工持股平台将分别持有合营企业 48%、42%、10%的股权,联通创投、腾讯产投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公示表显示,在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市场,中国境内联通创投的市场份额为10%-15%,腾讯产投(自用)的市场份额为0-5%,各方合计为10-15%。在内容分发网络(CDN)服务方面,中国境内联通创投市场份额为0-5%,腾讯产投为5-10%,各方合计为5-10%。在边缘计算服务市场,中国境内腾讯产投市场份额为0-5%。

自2017年以来,联通与腾讯多次建立合作。2017年8月20日,中国联通发布混合所有制混改方案,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等9家战略投资者被引入。混改后,联通集团持股比例由62.7%下降至36.7%,10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约35.2%,员工持股2.7%,公众股东持股25.4%,形成了多元化的股权结构。

2018年在上海召开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联通与腾讯签署框架协议,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并建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车联网、高精度定位等领域进行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