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60天,俄军即将撤离赫尔松,俄乌和平进程何时启动

王义伟2022-11-10 10:23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11月10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二百六十天。

这两天俄乌战场上最大的新闻,就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于11月9日下令,命令俄军从第聂伯河右岸转移到左岸,包括撤出驻守在赫尔松的部队。

这个命令也解开了之前的一个大谜团。

10月19日,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联合部队总指挥苏罗维金大将上任后第一次接受采访。苏罗维金表示,赫尔松的形势非常紧张,俄方或许会作出“艰难决定”。由于苏罗维金被称为末日将军,他上任后俄军一反常态持续轰炸乌克兰全国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因此,不少观察者猜测苏罗维金说的“艰难决定”,也许是更加剧烈的军事打击手段,甚至动用战术核武器。

现在看,所谓的“艰难决定”,应该就是从第聂伯河右岸撤军。

从战场态势看,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一方面,第聂伯河是一道天然屏障,是天堑,俄乌两军隔河对峙,双方都是易守难攻,都会大大减少伤亡。另一方面,如果俄军继续在右岸驻扎,乌军的海马斯火箭炮以及其他精确打击武器,将对俄军的跨河补给造成极大的困扰。所以,撤军是正确的战术选择。

当然,从这道命令的发布时机看,笔者认为俄方的做法有可以商榷之处。

苏罗维金10月19日就表示俄方或许会作出“艰难决定”。也就是说,彼时俄方决策层已经在考虑从赫尔松撤军。如果真的撤军,发布命令的最佳时间点有两个:一个是尽早发布,赶在美国中期选举(11月8日)之前发布,越早越好;另一个就是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出了结果再发布。在这两个时间节点发布撤军命令,客观上可以和美国的国内局势尤其是中期选举形成互动,产生更大的影响。现在,俄方选择美国中期选举已经举行,结果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发布撤军命令,似乎不是最好的时机。

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10月29日乌军袭击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港,俄方当天就宣布暂停粮食协议。笔者当时就评论说,俄方的决定太匆忙了,是给自己出了难题。果然,俄方紧接着就自己找台阶下来了。

根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1月9日的报道,尽管俄方宣布撤离赫尔松,但实际上俄军并没有离开这座城市。对于这个新闻,笔者认为乌克兰一方有点着急了。俄方撤军令是国防部长发布的,军中无戏言。俄方撤军不但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保证安全,以防乌军的追杀。

美国中期选举已经举行,俄、美双方即将重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框架下的沟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列举了乌克兰参加和谈的条件,乌克兰高层否认“受西方胁迫”与俄和谈,现在,俄方即将撤离赫尔松。

以上信息表明,虽然俄、乌之间停战是不可能的,但是停火、启动和平进程,则是可能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参加和谈的条件是“恢复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赔偿战争造成的一切损失、惩罚每一名战犯并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再次发生”。

如果美方告诉泽连斯基,这不是和谈的条件,这是乌方希望达成的和谈结果,是谈判的努力方向,现在,让我们从停火、从和平开始谈。

泽连斯基会听从吗?

期望这样的和平进程能够尽早启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