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四年即跻身行业前十并冲击IPO 蜂巢能源高歌猛进之下有哪些隐忧?

李华清2022-11-20 18: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动力电池股或将再添一员。

11月18日,证监会官网披露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能源”)在沪市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申报稿。蜂巢能源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锂离子电池系统。

蜂巢能源是一家年轻企业,成立于2018年,但其已在动力电池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据SNE Research的数据,2021年蜂巢能源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在全球企业中排名第十;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的动力电池装车量在国内排名第六。

自成立以来,蜂巢能源背靠长城汽车的资源、搭乘新能源汽车的东风,迅速崛起,过去三年(即2019年至2021年),蜂巢能源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28.36%。展望未来,蜂巢能源所处行业前景明朗,自身积极扩张产能、营收有望再创新高,发展形势看起来一片大好。

而实际上,蜂巢能源还面临着尚未实现盈利、业绩过于依赖关联方、新技术发展、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加剧等隐忧。

高速发展与多重挑战

蜂巢能源脱胎于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目前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电池包、模组、电芯和储能产品,其中,电池包是营收支柱,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来自电池包的营收占到主营收入的六成,2019年时,蜂巢能源的主营收入几乎全部靠电池包贡献,近年蜂巢能源的模组和电芯才逐渐发展起来。

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来自模组的营收占到主营收入的两成,来自电芯的营收占到主营收入的18.22%,也几近两成,来自储能产品的营收则只占1.63%。

近三年半以来,蜂巢能源的营收增长明显,从2019年的9.2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73亿元,2022年上半年,蜂巢能源的营收达到37.37亿元。不过,蜂巢能源尚未实现盈利,过去三年半以来,蜂巢能源的亏损额度也一路扩大,归母净亏损从2019年的-3.25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11.54亿元,2022年上半年的归母净亏损达到-8.97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蜂巢能源合并口径累计未弥补亏损近16亿元。

眼下,蜂巢能源仍跳不出亏损局面,锂离子电池是技术密集型行业,蜂巢能源需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2019年至2021年,蜂巢能源研发投入金额累计近15亿元,占到营收比例的两成。此外,蜂巢能源成立时间不长,目前产能正在爬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过去蜂巢能源的营收增长较快,却在很大程度上是关联方在背后推动,过去三年半内,蜂巢能源主要向长城汽车销售动力电池产品。蜂巢能源的招股书申报稿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时,公司向关联方出售商品、提供劳务累计的金额占到营收的99.40%,尽管这一数字在逐年下降,2022年上半年时降到53.39%,但目前蜂巢能源过半的业绩依然依赖关联方。

近年,蜂巢能源一直在开拓客户,除长城汽车外,跟小鹏汽车、吉利汽车、理想汽车、东风汽车、零跑汽车、赛力斯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等整车企业也达成了合作。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经历过铅酸电池、镍镉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等阶段,目前锂离子电池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产品,蜂巢能源就是主攻锂离子电池方向,不过,目前行业也出现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新技术方向。为避免错失技术先机,蜂巢能源也在研发钠电池、全固态锂电池。

动力电池的发展与处在产业链上游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息息相关。蜂巢能源的发展史,也是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蓬勃发展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由120.6万辆增长至352.1万辆,增长率达到191.96%,市场渗透率从不到5%上升至13.40%,增长较为迅速。

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要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2035年纯电动汽车要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还有望进一步增加。

过去数年,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一定程度上跟政策推动相关,财政部拿出真金白银补贴新能源汽车,然而,补贴正在退坡。2021年底,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发通知,明确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在2021年的基础上减少且明确2022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新能源汽车车辆不再给予补贴。

除开行业上游发生变化外,动力电池行业自身的竞争变化也不容蜂巢能源等企业掉以轻心。从可预见的情况来看,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会加剧,一是会行业会吸引更多的新进入者,二是外资企业企图从国内市场分羹。

2019年6月,工信部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及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外资动力电池企业开始逐步进入国内市场,2019年时,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五大企业中尚无外资企业,2020年国内装机量排名中,外资企业LG 新能源排名第三。

现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已向外资企业开放,而该行业在全球的行业集中度还相当高。据SNE Research的数据,从装机量来看,2021年全球前十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为271GWh,占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比例超过90%。此外,动力电池行业也有明显的规模效应,中小企业较难获得竞争优势。

蜂巢能源的装机量虽在全球排名前十,实则市场份额只有1%左右,面临着宁德时代(全球市占率达到32.6%)、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远景动力、松下公司、LG新能源、SK On、三星SDI等劲敌的竞争与市场挤压。

募资用途

目前,蜂巢能源已在常州、保定、泰州、南京、马鞍山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在无锡、保定、上海、深圳等地建立研发中心。蜂巢能源还计划继续在国内的长三角区域、华中区域、西南区域及国外的欧洲地区布局生产基地,并计划在德国、韩国等地建设研发中心,以期建立起全球化的研发、生产和服务网络。

蜂巢能源希望能通过本次IPO募资不低于150亿元,将投向9个项目,包括三个分别位于常州、湖州和遂宁的锂离子电池项目,位于无锡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元高能量密度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二代”无钴正极材料、无钴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短刀”电池及系统开发项目,新型电池开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常州、湖州、遂宁三地的锂离子电池项目将消耗最多的募资资金,计划分别消耗45亿元、40亿元和30亿元的募资金额。作为亏损中的企业,蜂巢能源拟将20亿元的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他项目均将只投入数亿元的募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