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威锂矿股权引多家上市公司竞逐 曾拍出20亿“天价”却无人付款

濮振宇2022-11-20 22: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1月20日,锂电材料企业盛新锂能(002240)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议案,同意公司参与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的股权竞拍。同时,公司可能根据参与斯诺威股权竞拍情况,选择以直接或间接等方式参与斯诺威破产重整。

淘宝网阿里资产破产拍卖平台显示,斯诺威54.2857%股权将于11月25日10:00 至11 月 26日10:00(延时除外)进行公开拍卖。成都兴能持有斯诺威54.2857%股权,该公司目前处于破产清算状态。此外,近日斯诺威的管理人还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募及遴选重整投资人。

觊觎斯诺威控股权的不止盛新锂能,光伏巨头协鑫集团旗下协鑫能科(002015)此前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授予管理层代表公司直接或者间接收购斯诺威股权及债权资产、参与斯诺威破产重整案并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各类交易事项以实现重整目的的权利。

另有传闻称,四川的新能源电力企业川能动力(000155)、广东的新能源材料企业融捷股份(002192)等上市公司也都对斯诺威股权有兴趣。

多家上市公司竞逐斯诺威股权,是当下锂矿抢夺热潮的缩影。电动汽车销量持续井喷,而锂作为制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关键资源,价格也大幅攀升。2020年上半年,碳酸锂价格最低仅4万元/吨,但如今,碳酸锂价格已处于50万元左右的高位区间。

公开信息显示,斯诺威锂矿属中大型锂辉石矿,位于川西甲基卡高原,矿床深度距离地表不超过200米,属露采矿床,锂辉石矿资源储量和品位可靠性高,勘探共估算探矿权内查明工业矿石量1814.3万吨,LiO2243194吨,平均品位1.34%。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斯诺威股权第一次被上架拍卖。今年5月,斯诺威54.2857%股权在开启网上拍卖,经过3448次出价,历时5天5夜,从335.29万元的起拍价一路飙升至成交价20.002亿元。

“20亿元的拍卖,还要承担债务,仅是探矿权,不敢说对还是不对,只能说远远超出想象。可能为了锂矿有一点不顾一切的感觉。”当时,国内锂业巨头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对斯诺威股权拍卖结果评论称。

但更令外界意想不到,这轮股权拍卖最终因买受人违约而流产。根据拍卖成交确认书,斯诺威股权的买受人名为谭威,他的具体身份背景不明。谭威没有在规定时间内付清20.002亿元的购买款项,也没有对此给出任何解释。

虽然此番斯诺威股权二度拍卖以及重整招商吸引了多家上市公司,但能否顺利完成仍然存在诸多变数,竞购斯诺威股权像是一场“赌博”。

不少研究机构认为,锂资源价格将长期保持坚挺。招商银研究院今年年中的一份研报称,“整体来看,锂盐供给端无法追赶上需求端持续且强劲的增长,锂盐将出现长期供应短缺”。

但斯诺威股权的竞拍风险同样很大。根据拍卖平台信息,斯诺威拥有的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此前已办理三次探矿权保留工作。目前正在办理探矿权第四次保留工作。

盛新锂能此次在公告中表示,“据了解,因斯诺威公司在探矿权证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因此,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探矿权灭失的风险”。

不仅是探矿权有丧失可能性,斯诺威股权状态也极为复杂。拍卖信息显示,成都兴能持有的斯诺威全部股权存在被冻结、质押等情况,成都兴能和斯诺威均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外标的股权还可能存在其他显性、隐性瑕疵,且标的股权能否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及办理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