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72天,俄罗斯会不会发起冬季攻势

王义伟2022-11-22 12:26

王义伟/文 2022年11月22日,俄乌战局进展到第二百七十二天。

近一段时间,俄乌冲突最大的看点,就是俄罗斯频频发出和谈信号,美国等西方国家也纷纷劝说乌克兰走上谈判桌。

面对扑面而来的促谈压力,乌克兰方面显然是抗拒的。总统泽连斯基报出了超高标准的谈判条件,几乎就是要俄罗斯无条件投降。乌克兰军方的态度则更加强硬,拒绝一切谈判方案。

甚至,根据英国媒体天空新闻11月19日的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加夫里洛夫预测说,乌军可能在圣诞节前重新夺回克里米亚半岛,并在2023年年初结束战斗。俄罗斯媒体报道说,持类似观点的乌克兰官员不在少数。

持平而论,加夫里洛夫的观点更像是一种用以鼓舞民心士气的宣传策略,军事上的可行性很低。因为现在的乌军还集结在第聂伯河右岸,与克里米亚半岛隔着河,隔着俄军控制的赫尔松州大部分地区,而且,赫尔松州和克里米亚半岛之间,只有宽不足10公里的陆地相连。乌军要想渡过河、穿越赫尔松州、通过不足10公里的地带攻占克里米亚,实在是太难了。

反倒是俄军是否会发起新一轮冬季攻势,成了一个悬念。

笔者总结,有如下几个因素,可能会促使俄军在顿巴斯地区展开高强度的进攻行动。

第一,以打促谈。

需要指出的是,谈判是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的策略。2月24日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不久,俄乌双方就开始谈判了,之后断断续续,再之后彻底断掉。在通过公投将乌东、乌南四个州纳入自己的版图之后,俄罗斯发出的谈判信号更加明确。发送新一轮战场攻势,将乌克兰真正打疼,是将乌克兰逼上谈判桌的途径之一。

第二,30万军队陆续到位,武器装备后续有保障,具备了发动冬季攻势的物质、人员基础。

俄罗斯是9月21日发布局部动员令的,迄今两个月。动员令虽然在国内部分城市引发抗议,但总体进行还算顺利,30万部队陆续训练完成投入战场。

另外,有俄罗斯高层的督促,还有相关措施的实施,俄罗斯军工企业正全力生产各种武器装备。不久前,俄罗斯前总统、现任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视察了乌拉尔机车车辆厂,社交媒体曝光的视频显示,这家军工厂的坦克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最新的消息也显示,俄军所有导弹部队都已换装现代化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俄方还计划在12月启动3款新型无人机的量产工作。

这是俄罗斯与乌克兰最大的不同,对于维持战争机器的运转,俄罗斯是有造血功能的,乌克兰主要靠外部的输血。

第三,为了完成特别军事行动的既定目标。

正所谓师出有名。俄罗斯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关键原因,就是顿巴斯地区的两个州闹独立,遭到了乌克兰的镇压,俄罗斯了为了保护该地区俄罗斯族人的权益而出兵。经过9个多月的战争,顿巴斯地区的卢甘斯克州,大部分被俄军占领,至于顿涅茨克州,只占领了一半。如果俄军一鼓作气,占领顿巴斯两个州全部土地,也算是完成了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

综上,俄罗斯发起冬季攻势的可能性是有的。如果俄罗斯发起冬季攻势,十有八九,战场就在顿涅茨克。

问题是,自从2014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军在该地区苦心经营了8年,修筑了坚固的防御阵地,为的就是防备俄军前来进攻。今年4、5月份的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攻防战,其惨烈程度震惊全球。马里乌波尔就是属于顿涅茨克州的。所以,顿涅茨克是一块硬骨头。

俄罗斯会发起冬季攻势吗?

时间会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