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美团扭亏为盈 核心业务保持增长

周应梅2022-11-25 22: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11月25日,美团(3690.HK)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的三季度,美团实现收入626.19亿元,同比增长28.2%。期内盈利12.17亿元,同比和环比实现扭亏为盈。去年同期为亏损99.94亿元,其中包含反垄断罚款34.42亿元。

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下,经调整,美团三季度实现盈利35.27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55.27亿元。从财报数据来看,美团三季度盈利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因素,包括核心业务增长、持续的成本控制和新业务的亏损收窄。

美团依然面临一些挑战,包括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用户增长乏力等。

稳住基本盘

具体业务上,三季度包括餐饮外卖、美团闪购,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的核心本地商业收入463.28亿元,同比增长24.6%。新业务收入162.91亿元,同比增长39.7%。新业务包含美团优选、美团买菜、餐饮供应链(快驴)、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充电宝、餐厅管理系统及其他新业务。

三季度,美团核心本地商业经营利润93亿元,同比增长124.6%,经营利润率20.1%;新业务经营亏损67.71亿元,亏损同比收窄32.5%,去年同期为经营亏损100.28亿元。今年美团新业务亏损持续收窄,此前一季度亏损为90亿元,二季度亏损为68亿元。

“之前美团也是被新业务拖累亏损,现在以稳住基本盘为主。”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美团财报显示,三季度餐饮外卖和美团闪购业务总订单量同比增长16.2%。其中提到,餐饮外卖8月份日订单量达到6000万单。美团闪购日订单量在8月七夕节达到了970万单,创下新高,距离王兴此前提到过的日单量突破1000万单的目标不远了。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记者表示,三季度美团外卖订单的大幅增长,主要因为疫情封控措施、堂食被限制促成业务量增加。从交易用户数量看,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数据同比仅增长2.9%,反映了用户增长乏力。

截至三季度,美团用户 6.871亿人,同比增长2.9%。环比来看,交易用户数增加了240万人,上个季度为6.847亿人。二季度经历用户流失后,美团用户数量在本季度重回增长。

商家层面,三季度,美团商家数量930万户,同比增长11.3%。上一季度为920万户,环比增加了10万户。

持续降本

美团持续进行成本控制。三季度,销售及营销开支10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5亿元;一般行政开支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亿元。研发开支保持增加,三季度达5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亿元。

“美团公司第三季度实现盈利,成本控制效应明显,可以看到配送服务收入增长30.6%,而成本增幅仅有12%。互联网公司今年大多进行了策略调整,控制成本费用支出,追求盈利是方向。”张刚对记者表示。

细分收入来源,核心本地商业上,配送收入贡献最多,收入为201亿元,同比增长30.6%;佣金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1.9%;在线营销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8%。三季度,美团整体配送成本为225.74亿元,同比增长12.6%。

业务发展方向上,财报提及,即时零售美团闪购加强与主流品牌合作,包括与Apple授权经销商合作覆盖扩张至200个城市,以及苏宁易购数百家门店上线合作。美团闪购在3C数码领域动作持续,与苏宁易购合作之后,与vivo也达成进一步合作,2000多家vivo体验店已入驻美团闪购。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合并到核心本地商业后不再单独披露收入。美团财报显示,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酒店及旅游业务带来了挑战,特别是9月期间,部分旅游城市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受到严重影响。

美团财报还披露了一个数据,三季度美团优选定位升级为“明日达超市”,升级后品牌覆盖近3000个市县。2021年一季度,美团曾披露过美团优选覆盖2600个市县。

“外卖和即时快送业务是美团的基本盘,基于场景需求美团还在进一步拓展。社区电商也是美团未来押注的重要业务板块,从目前来看,不管是覆盖面还是在用户口碑上都符合市场预期。”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电商研究所所长崔丽丽对记者分析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