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风行奔向新能源:三年实现100%电动化、五年内停产燃油车

经观汽车2022-11-26 09:56

王凌云/文

11月24日,东风风行举办“风行带电 领势前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正式发布“光合未来”战略计划。东风风行的战略目标是三年内实现100%电动化,五年内停产燃油车,并于2025年成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新能源主流品牌。

作为东风集团旗下东风柳汽的自主汽车品牌,东风风行品牌长期以生产制造MPV见长,其生产的菱智系列MPV在国内公商务用车市场拥有不错的知名度。后来随着乘用车市场更加细分,东风风行将产品类型拓展到了SUV、轿车等多个领域,如SUV产品风行T5,MPV产品风行游艇等。此外,景逸系列则涵盖SUV、轿车、MPV三大类。

2021年4月,东风集团曾公布名为“东方风起”计划的全面转型战略,其中提到东风公司制定的3个“一百万”的目标,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

而作为东风集团自主乘用车中的一员,风行品牌此次的“光合未来”战略,与东风集团的“东方风起”计划一脉相承。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东风风行累计销量约为10.3万辆,同比微降0.22%。若要在东风集团内部起到更多的作用,东风风行还需加快向新能源转型,在新的赛道上获取增量。

据了解,东风风行将从战略方向、技术研发、供应链整合、产品落地、生产制造、人才保障等全方位布局新能源。

面对激烈竞争,东风风行将打造核心技术的造血能力。东风风行表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已组建超1000人的专项技术团队,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3年来已合计投入50多亿元,预计到2030年东风风行将持续投入200亿元构建新能源核心竞争力。

为实现供应链整合,东风风行与欣旺达、华为、知行、腾讯等伙伴深化战略合作,组成“先锋联盟”,共同携手打造万物互联并可持续进化的新能源生态体系,占据新能源技术高地。

在产品布局方面,东风风行将以纯电+混动并驱的技术路线全面迎接未来挑战。发布会上,东风风行发布了具备顶尖标准验证的全球化品质的EMA-E新能源专属架构。基于此架构平台,东风风行至2025年底,将推出3大类型10款新能源产品。

根据计划,东风风行将在今年年内推出旗下纯电动轿车以及菱智EV车型。2023年,上市全新纯电轿车风行雷霆,并推出旗舰型新能源MPV。2024年,打造全新纯电动轿车、第二代纯电动SUV、全新PHEV SUV以及纯电商用MPV。到2025年,将继续升级推出纯电家用MPV、第二代PHEV MPV以及第二代纯电商用MPV。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安全尤为重要。为此,东风风行表示,已打造了四维超高电池防护盾技术,重磅发布“铠甲电池”。该电池从电芯、模组、整包到整车,如同身穿铠甲一般,且拥有拥有材料本征安全、预警前置、主动保护、BMS监管与预警四大安全规划路线,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对电池安全方面的担忧。

纯电技术领域,未来,东风风行纯电车型全系将标配铠甲电池,构筑全面的纯电安全体系。同时搭载华为的热泵管理系统,让冬季续航提升15%以上。

在混动技术领域,东风风行旗下混动车型将采用东风集团自主掌握核心技术的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拥有14项世界领先的创新专利技术储备。搭载第二代马赫双擎MHD混动技术的SUV车型,起步加速响应速度仅0.15秒,百公里馈电油耗可低至4.8L,综合油耗低于2L。

未来,东风风行旗下车型还将搭载第三代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其中,新马赫1.5T混动专用发动机采用多项行业领先技术,热效率达到45%以上。东风风行还将在中大型车型上采用马赫双擎MHD混动系统。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