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公布Q3财报 海外业务Temu引关注

任晓宁2022-11-28 22: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28日晚,拼多多(PDD.US)发布第三季度财报。连续5个季度盈利后,拼多多又盈利了,营收355亿元,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9亿元。因为业绩表现超预期,拼多多美股盘前涨超14%。

与再次盈利相比,当下拼多多更值得关注的是海外业务。在国内用户数见顶后,海外市场被视为拼多多下一个增长点。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也提到了海外业务,他说,国际业务对于拼多多整个团队是新的探索,目前还在初期摸索阶段,整个过程会充满挑战,他们会保持耐心,创造长期价值。

今年9月初,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在美国上线,把国内“百亿补贴”的打法复制到美国后,迅速掀起了美国人民“薅羊毛”的热潮,在国外社交平台上到处可见Temu的身影。

上线半个月时间后,Temu成为谷歌应用商店下载量最大的免费购物类应用程序。MarketerPlacePuls数据显示,10月18日,Temu登顶美国iOS应用商店购物APP下载榜第一,超越亚马逊、SHEIN和沃尔玛。

低价席卷美国市场

11月底,在YouTube等国外社交平台上,仍不断有美国用户分享Temu拆箱视频,包括3.8美元的耳机,4.2美元的运动鞋,5美元的剃须刀等,不满意可以直接退货,Temu还给免单。他们在开箱视频中直呼神奇,因为实在是太便宜了。

国内社交平台上,一位IP定位为美国的用户提到,在国内从不用拼多多,到了美国发现Temu真香。还有另一位IP定位美国的用户说,图便宜从Temu买了一大堆圣诞节太阳能彩灯,发现有的灯不亮后先是想退货,却又发现,不亮是因为没有打开开关,“根本没想到,1-3美元的东西,还能有开关,真是来自东方的神奇魔法。”

招商证券一份研报提到,Temu的服装、日用百货等用品,通常比竞品平台价格低30%—50%左右。

YouTube上热门开箱视频中很多博主都会提到,本来对Temu不感兴趣,但整个9月份,几乎可以在所有社交媒体上看到Temu广告,于是就买来试试。

一位跨境电商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因为Temu的投放,谷歌同一时段类似词条的成本拉升了好几倍。

和国内拼多多全品类商品相比,Temu卖的东西以服饰、日用品为主。Temu所有商品无门槛免邮费,90天内免费退货,新注册用户能领到3张全品类7折优惠券。

Similarweb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Temu全球PC和移动端网页的访问量2900万,每月独立访客数500万。

11月24日,据天眼查App显示,拼多多关联公司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TEMU拼多多”商标,国际分类为广告销售。

除了美国外,Temu在非洲多个国家也已经上线。最新消息显示,Temu还将在西班牙上线。

复制到海外是否可行

Temu在美国的策略,与拼多多在国内的打法几乎一模一样。国内拼多多依靠低价崛起,成为第三大电商巨头,在国外,Temu也能用低价策略取胜吗?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认为,是有可能的。“拼多多的低价打法在国内已经被验证了,现在是复制到海外。虽然Temu刚推出业务,但从最近表现看数据很好,包括市场反应也是看好。”而且,拼多多本身就具有财力、物力、人力,相比其他企业,有一定优势。

招商证券研报提到,国内供应链效率相比海外具备明显比较优势,同时北美高性价比电商相对缺失,为Temu提供了长期发展可能,拼多多依托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与强大的组织执行能力,有望在海外复制国内的成功经验。

不过美国也已经有一些主打低价的电商平台,比如Wish,SHEIN等,尤其是SHEIN,在两年前就已经成为跨境电商的领头羊,拼多多2022年9月才开始出海,还有机会吗?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告诉记者,拼多多海外市场定位和现存的这几家,有交集但不重合。Temu走差异化的策略,比如覆盖的地理范围、品类、价格带等维度有差异化,拼多多是有机会的。

“海外的电商市场相比线下市场,最多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占比。”张周平告诉记者,相比国内已经饱和的电商市场,海外电商尽管已经有了亚马逊、eBay等平台,但仍有非常大的空间,市场远远没有被满足。虽然拼多多入场比较晚,也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当然,拼多多的进入,会加剧跨境电商之间的竞争。“毕竟它体量很大,雄心也很足。”但张周平也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市场就是这样的。”

对标SHEIN全球GMV增长情况,招商证券预计,Temu全球市场GMV有望3—5年赶超SHEIN当前体量(预计SHEIN 2022年全球GMV为300亿美元)。

招商证券测算结果显示,在保守假设下(25亿美元GMV,用户数400万),Temu年度亏损为41.3亿元。乐观假设下(40亿美元GMV,用户数700 万)),Temu年度亏损为67.3亿元,对拼多多整体利润表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中国电商“厮杀”在海外

除了拼多多,国内其他电商平台近期也在海外市场激烈厮杀。11月底,阿里将在西班牙推出新的出海平台Miravia。字节跳动也已经推出了快时尚独立站IfYooou。

“国内电商卷的太厉害了,企业需要更多想象空间,出海是这两年比较大的方向。”张周平告诉记者,当下出海已经是电商平台的共同选择,不仅拼多多和阿里巴巴,京东也在出海。

Temu作为新入场的跨境电商平台,公布的数据不多。阿里巴巴的出海数据更多,可供参考。

阿里巴巴最新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全球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为157.47亿元。其中,国际零售部分增长3%,国际批发部分增长6%。

不过从目前成绩来看,即使出海最早的阿里巴巴,海外业务占比也并不高,第三季度海外数字商业板块业务在阿里巴巴总收入中的占比为8%。拼多多这次凭借超低价的策略出海,会有不一样的战绩吗?

崔丽丽告诉记者,拼多多在一开始进入市场的时候采用低价策略,应该主要是出于引流拉新需要。长期经营还是要依托于产品力和平台口碑的形成,以及使用习惯。

“海外业务能否成为主力营收,应该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这里面有许多影响因素,比如对海外市场人群以及文化的深入了解洞察和市场教育,海外消费者心智的形成,海外市场电商相关基础设施的完善(如海外仓、物流线路等),甚至是一些跨境贸易政策等都可能会对这方面形成影响。”崔丽丽认为。

张周平也有类似观点,他认为,中国电商出海,短期内还是会以中国市场为大本营,需要不断探索,慢慢扩大海外市场占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