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288天,俄罗斯有油价之虑,乌克兰有断供之忧

王义伟2022-12-08 13:22

王义伟/文 2022年12月8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二百八十八天。

在12月5日七国集团联合欧盟、澳大利亚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60美元一桶的限价措施生效后,中文媒体很快就传来了一个引述自西方权威媒体的特大消息:“对俄石油限价后,土耳其水域出现油轮拥堵”。消息称,在12月5日当天,至少有19艘船正在等待通过土耳其海峡,首艘滞留的油轮于11月29日抵达,此后一直处于等待状态。

这个消息给受众传递的第一印象似乎是,土耳其积极执行美西方的对俄石油限价令,向俄罗斯开了第一枪。

这是不对的。

与每年4.8万艘、平均每天131艘的通过量相比,19艘船只滞留土耳其海域,实在不能称为“拥堵”。更重要的是,这些船只滞留的直接原因,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对俄石油限价令没有关系,而是源自土耳其自己出台的一项规定。

11月,土耳其有关部门对外公告,为了保障海上通道安全,所有通过土耳其海峡(包括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尔马拉海、达达尼尔海峡)的船只,必须由其承保的保险公司向土方提交一份确认函,确保被保险的船只在土耳其海域享有保险保障,保险范围将适用于石油泄漏、碰撞事故等。这个规定从12月1日开始实施。

土耳其的这项政策,某种程度上算是“土政策”,有的保险公司拒绝出具这样的确认函,有的还没有出具,所以造成了上述船只的滞留。

回到本文的主题,美西方对俄罗斯石油出口进行限价,到底会有什么影响,现在还难以判定。国内专家学者也有不同意见,一种坚持认为限价措施会导致俄罗斯的石油收入减少1/4甚至1/3,一种认为不会有影响。

俄罗斯如何应对,备受关注。

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罗斯方面正在考虑三种可能的方案:第一,全面禁止向支持价格上限的国家(包括G7成员国)出售俄罗斯原油,即使这些国家通过中间商或其连锁机构从俄罗斯购买石油也不行;第二,无论哪个国家作为俄石油进口方,都禁止在石油合同中含有价格上限的相关条款;第三,引入指示性价格,规范俄罗斯乌拉尔石油比对布伦特原油的最大折扣,如果打折之后的油价低于指示性价格,交易将不会获得批准。

上述三种方案,简而言之就是两句话:谁都可以卖,除了仇家谁都可以卖。

俄罗斯当然希望继续向国际市场提供原油。俄罗斯目前最担心的,是石油收入的降低。

无独有偶,财政问题,也是乌克兰的忧虑所在。

12月6日,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乌克兰目前征收的所有税收都用于军事开支,国家预算的其余部分由乌克兰的盟友提供支持。什梅加尔说,自战争开始以来,乌克兰的军事支出为306亿美元,这笔钱的2/3被用来支付军队的薪水,用于购买和修理武器装备的费用为48亿美元。

两个多月前的9月13日,乌克兰政府通过了2023年财政预算,其中约298亿美元支出用于安全和国防领域,相当于年度预算总额的50%。

也就是说,乌克兰需要盟友提供300亿美元,才能维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这样的财政支持,只有美国、欧盟才能提供。

现在的问题是,来自欧盟的财政支持出了纰漏。

根据乌克兰的请求,欧盟计划以贷款形式在2023年内向乌克兰提供180亿欧元支持。该计划已获欧洲议会批准,然后,欧盟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就可以生效。

在12月6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上,匈牙利对该贷款案投下了否决票。

如果这180亿欧元的贷款案最终没有被通过,那么,乌克兰政府明年预算300亿美元的缺口,美国方面会给补上吗?

俄罗斯有油价之虑,乌克兰有断供之忧。都在为钱闹心。

打仗就是打钱。钱少了,仗就打不动了。

希望战争早日结束。

希望和平早日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