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新十条”落地首夜:部分核酸检测点开始撤除,有人支持有人担心

张锐2022-12-08 13: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的“新十条”。其中明确,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当天下午17时许,中国铁路12306官方微信发布信息称,即日起,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

12月7日晚,经济观察网记者在中国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广州南站见到,大部分原本设置在到达层的核酸检测点已开始撤除,各出入站口不再要求查验核酸证明、健康码,也不再要求“落地检”,且有部分工作人员已离开查验岗位的位置。同时,整个火车南站客流量较少,出发层候车室内大约三分之二的座位空置,站内不少便利店、餐厅没有营业。

一名准备从广州南出发的乘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傍晚18时许自驾来到车站,彼时停车场已经有一点开始堵的迹象,相较一周前车流量有所增加。

“进站到检票口,全程只扫过一次场所码,也没有严格执行查验,但停车场还有些区域封锁、没有完全恢复。”这位乘客表示,他居住在广州番禺低风险区域,因工作出差前往惠州、河源两地,但目前联系的惠州星级酒店仍不允许有广州行程轨迹的人入住,所以不能在惠州过夜。他又称,自己支持防疫政策逐渐放松,但也会有点害怕,为安全起见特意换上KN95口罩,做了更严格的防护措施。

一名在广州南站从事保洁服务的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上周(11月30日)广州宣布“解除临时封控”政策后,曾有一大批乘客在过去几天离开,车站这两日才逐渐恢复正常。“我们从昨天开始,核酸要求从24小时变成48小时,我听说是有同事感染了,但是具体的也不知道。”这名保洁工作人员说,自己五十多岁,担心自己被感染然后传染给家里人,如果有适合的新工作会辞职离开。

三名从重庆返回广州,在广州南准备转乘前往东莞的乘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们是三人一组在重庆农村帮人修房子的泥水工人,因当地疫情严重被劝离。

“今年没挣到钱,出来才干两个月不到,往年都能干大半年。”三人中的一位泥水工人士说,他支持国家防疫政策,包括查验核酸、健康码,因为自己快六十岁了,如果感染了没有钱治疗,也没办法开工,还可能传染给家里妻子、孙子。“如果都不查了,谁阳了也不知道,我们年纪大,又天天和人接触,可能很容易感染,受不了的。”这位泥水工人说,其他两位随行者也表示赞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