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衍生品再扩容 深证100ETF期权快速上市

邹永勤2022-12-11 22:14

经济观察 记者 邹永勤 国内ETF期权产品再添新成员。

12月9日晚,深交所发布消息称,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该所将于12月12日上市交易深证100ETF期权(标的为易方达深证100ETF,代码159901)。

深交所强调,接下来该所将持续丰富完善产品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衍生品推出,有利于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期权产品再扩

深交所在公告中指出,深证100指数定位深市旗舰型指数,是境内首只投资性指数,汇聚深市主板和创业板龙头企业,创新成长属性突出,市场化蓝筹特征鲜明。深证100ETF则是深市上市的首只ETF,已平稳运行16年,市场知名度和认可度高,已成为深市核心资产的主要配置工具。

“深证100ETF期权与已上市期权品种形成互补,是管理深市创新蓝筹股票市场风险的重要工具,有利于进一步满足ETF配置需求,优化指数投资生态。在中国证监会统筹指导和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深交所已做好期权新品种上市交易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期权新品种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深交所称。

记者整理资料发现,监管层是于11月25日开始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的。当天证监会发文称,为丰富多层次资本市场产品体系,启动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工作,按程序批准深交所上市深证100ETF期权。

当日深交所亦发文称,深证100ETF期权已进入上市前准备阶段,深交所正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会同市场各方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和技术准备,确保深证100ETF期权平稳推出。

两个星期后的12月9日,深交所便官宣深证100ETF期权将于12月12日起上市交易。上海中期期货在当天撰文指出,深证100ETF期权是在继7月22日中证1000股指期权、9月19日沪市500ETF期权、深市500ETF期权和创业板ETF期权上市后,期权市场在今年迎来的第五个金融期权新品种。

而据记者的统计,深证100ETF期权上市后,国内ETF期权产品将增至7只,它们分别是:2015年上市的上证50ETF期权,2019年上市的沪深300ETF期权(深沪两市各一只),2022年上市的中证500ETF期权(深沪两市各一只)、创业板ETF期权和深证100ETF期权。

对此,基联云首席研究员张竹然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ETF的期权都会慢慢出齐的。

实际上,从时间来看,今年监管层推出ETF期权产品等金融衍生品的动作明显在加快。而就在12月10日,证监会发文称已同意中金所开展上证50股指期权交易,相关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12月19日。

“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衍生品推出,有利于满足投资多元化的交易和风险管理需求,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有助于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职业投资者江振雄对记者表示,由于期权既可做多也可做空,还具有套利机会,能够吸引投资者参与市场定价,在较长期限上稳定市场波动。

为何花落易方达

在12月9日的公告中,深交所还就深证100ETF期权的合约标的、交易条款等作出了详细的说明。

从深证100ETF期权合约基本条款来看,共设9个行权价格(1个平值合约、4个虚值合约、4个实值合约)、4个到期月份(当月、下月及随后两个季月);就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来说,到期月份分别为2023年1月、2023年2月、2023年3月和2023年6月。

当然,市场最为关心的焦点还在合约标的上,因为期权价格的变动是基于标的资产的变动,这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各种套利策略的运用。此次深证100ETF期权的合约标的为易方达深证100ETF(159901),基金管理人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跟踪深证100指数的基金家族一共有17个成员,为何就花落易方达深证100ETF了?对此,江振雄表示,虽然当前跟踪深证100指数的基金产品一共有17个,但这包括了场内交易的ETF基金、场外交易的普通指数基金、ETF联接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等;“实际上跟踪深证100指数的ETF共有6只,而其中,无论是从上市时间长短还是从基金规模大小来看,易方达深证100ETF都是独占鳌头”。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9日,跟踪深证100指数的ETF共有6只,总规模合计为72.17亿元,它们分别是易方达深证100ETF(64.22亿元)、方正富邦深证100ETF(5.66亿元)、招商深证100ETF(0.98亿元)、华安深证100ETF(0.83亿元)、银华深证100ETF(0.27亿元)、工银瑞信深证100ETF(0.21亿元)。

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成立于2006年,是深交所首只ETF产品;其高达64.22亿元的规模,在6只跟踪深证100指数的ETF中占据了接近90%的份额。

江振雄进一步指出,从已经上市的6只ETF期权产品来看,它们选择的合约标的均是ETF市场的龙头产品,包括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嘉实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截至2022年11月30日,易方达深证100ETF近三年的日均成交额为1.35亿元,年化跟踪误差仅为0.33%,在跟踪深证100指数的所有ETF基金中具备跟踪误差小的优势。所以让它成为合约标的,是实至名归的。”

深证100ETF期权的上市,对市场有何影响?而投资者又该如何展开相应的套利操作?

对此,易方达深证100ETF基金经理成曦表示,ETF期权对ETF现货市场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提高标的ETF的活跃度。

江振雄则指出,常见的期权对冲策略有备兑策略、保护性看跌策略、领口策略以及合成期货对冲策略等等,“由于现在深证100指数尚未上市对应期货合约,持有深证100ETF或者相关度较高的一揽子股票组合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即将上市的深证100ETF期权进行对冲交易”。

而张竹然则直言,期权一般是机构投资者的战场,普通投资者参与需谨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