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07天,俄乌冲突年终复盘(一)

王义伟2022-12-27 14:10

(图片来源:东方IC)

王义伟/文 2022年12月27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零七天。

年终岁末之际,有必要对这场冲突进行一次简单扼要的复盘。

首先复盘的,是战场形势,从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评述。

俄罗斯方面,笔者基本认同俄罗斯军方对战争进程的划分,以3月25日为界,将特别军事行动分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

关于战争,有两个说法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一个是孙子兵法说的,“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一个是一位伟人说的,战争的大忌是“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退却中的逃跑主义”。

在笔者看来,在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俄罗斯军方至少犯了“不知己”和“进攻中的冒险主义”两大错误,但依然有所收获。

2月24日,冲突伊始,俄罗斯军队除了发动大规模空袭,地面部队也从三个方向突入乌克兰:在北部,直取首都基辅;在东部,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哈尔科夫等方向发动正面强攻;在南部,由克里米亚半岛北上,直取赫尔松和扎波罗热。

三路进攻的部队,北部的基辅方向俄军铩羽而归;东部战线,俄军在卢甘斯克进展顺利,几乎占据该州全境,但在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遭遇乌军顽强阻击。南部战线,俄军长驱直入、大有斩获,不但占据了赫尔松、扎波罗热的大片土地,而且跨越第聂伯河,占领赫尔松市这个州首府,并且攻占了蛇岛,威胁到了乌克兰西部最重要的港口敖德萨。

可以说,俄军迄今为止在乌克兰取得的绝大多数战果,都是在第一阶段获取的。从这个角度说,对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进行评价,不能简单地下结论说俄军失败了。

当然,在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俄军也有非常明显的败笔和错误。在2月24日之前和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发表公开讲话,历数北约对乌克兰军事渗透和协助,可见俄罗斯高层对于乌克兰军队的战力从2014年之后8年内的显著增长,是心中有数的。既然如此,俄军为什么还在冲突爆发开始,采用长距离、大纵深的穿插战术呢?这只能说明,俄军高层对自己军队的战斗力太过自信了。这就是“不知己”,因为“不知己”、太自信,于是就有了“进攻中的冒险主义”,招致重大损失。

当俄罗斯方面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结束,也就意味着俄军的战术发生了重大改变,从之前的大穿插、大迂回,改为“结硬寨、打呆仗”,并且在“存地失人”和“存人失地”之间作出了现实的选择。于是就有了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残酷的攻防战,有了巴赫穆特的绞肉战,也有了蛇岛撤退、哈尔科夫撤退和赫尔松撤退。

从乌克兰方面看,可以从武器种类来划分战争进程,前一段是以毒刺、标枪为标志的阻击战、游击战,后一段是以海马斯火箭炮、M777榴弹炮为标志的阵地战。

战争的前一段,由于俄军长距离穿插,战线拉长,给了乌军伏击、游击的机会,专打坦克的标枪导弹和专打直升机的毒刺导弹在战场上成为明星武器,给俄军装备和人员造成重大损伤。

这一阶段还有一特别之处,就是乌军在北约的协助下,对数名俄军前线高级指挥官进行了精准狙杀。这种狙杀只进行了很短的时间,后来消停了。直到最近(12月22日)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前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在顿涅茨克遭炮击受伤,才又露出苗头。这里面大有蹊跷。

在俄罗斯宣布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结束,双方进入阵地战之后,乌克兰从北约得到的海马斯火箭炮、M777榴弹炮成为另外两款明星武器。俄乌双方在阵地战、炮战方面各擅胜场,俄军炮火猛、炮弹多,乌军炮火弱一些,但是打得准。

整个战争进程中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无人机被广泛使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观察者一直在预测俄军可能会发起冬季攻势,乌克兰方面则一直宣称要彻底收复失土、包括收复克里米亚。在笔者看来,这都不可能。现在,俄乌双方仍在每天发布战报,都在宣传己方的战果,但正如笔者在之前的评论中指出的,交火线不会说谎,最近一段时间,双方的交火线几乎是停滞不动的。这说明,现在的战场形势是势均力敌,双方都打不动了。

战争的尽头是谈判。

当交战双方都打不动了,就到了考虑谈判的时候了。

希望战争早日结束。

希望和平早日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