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中国足协背后: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究竟什么来头?

程久龙2022-12-27 17:06

程久龙 实习生 陈蒙/文   一份“炮轰”中国足协的声明,将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及其投资方至于公众的聚光灯下。12月27日,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份声明,就俱乐部球员马尔康违纪处罚、争议判罚和中超近期赛程调整等系列问题,向中国足协提出一份措辞激烈的抗议。

上述声明中写道:“中足联(筹备组)与中国足协近期以来所做出的一系列有失公允的决定已严重损害本俱乐部利益。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可以不夺得联赛冠军,但希望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下被对手打败,而不是其他。

截至本文截稿,中国足协尚未就该事件做出公开回应。但作为一家中超俱乐部球队,公开抗议中国足协,这在中超历史上并不多见。一时间舆论掀起轩然大波,也让事件的主角——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及其投资方成为公众和球迷关注的焦点。

中超“升班马”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7年(前身为武汉尚文足球俱乐部),俱乐部一直以青训为根基,旗下“武汉三镇青训(原尚文青训)”经过近8年的深耕,截至目前,已拥有10个年龄段的青训精英梯队。

为配合青训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同时为给精英球员提供一个职业化的发展平台,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应运而生。2018年底,为响应中国足协“去企业化名称要求”,正式更名为“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

其官方网站介绍,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2018年参加中冠联赛,位列全国16强;2019年开始征战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2020年问鼎中乙联赛,成功冲甲。2021年,武汉三镇队征战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并夺得中甲联赛冠军,成功冲超。2022年6月3日,新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将拉开序幕,武汉三镇队迎来队史上第一次中国顶级联赛征程。

作为中超“升班马”,武汉三镇队可谓成绩不俗。截止12月27日下午,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武汉三镇队23胜3平6负,以72分暂居第二。升入中超的第一年,便成为冠军有力的争夺者。

投资人背后的房地产商

据了解,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背后投资人,为一家武汉本地的房地产开发商。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武汉尚文之星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后者持有俱乐部100%股权。进一步的股权结构显示,一家名为武汉尚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武汉尚文之星体育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武汉尚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官网显示,公司深耕武汉超过20年,“目前除地产开发外还涉及有体育发展、生物科技、孵化器、物业服务和文化发展等业务版块,已逐渐形成以地产业务为核心主线,其它相关业务辅助并行的多元化、集团化发展趋势。”

公司在武汉市场开发的项目包括,尚文·千禧名苑、尚文·创业城、静安上城、光谷中心城等。不止于此,公司还在其官网上介绍:“公司立足区域发展,致力于配合政府的城市发展规划,尚文地产拥有丰富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经验。”其标杆项目包括幸福村“城中村”改造、姚家岭村“城中村”改造等。

其中,姚家岭村“城中村”改造地块,即为今天武汉房地产市场关注度颇高的融创中心“壹号院”项目。武汉尚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还持有“壹号院”项目开发主体武汉合富联银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0%股权。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