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全部结募,多只产品实现超募

周一帆2022-12-29 14: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全部宣告结募。

12月28日,广发基金公告披露,广发北证50指数基金已于2022年12月26日结束募集,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发售公告中规定的募集规模上限5亿元。

今年11月,在北证50指数正式上线四天后,首批8只由广发、南方、汇添富、华夏等头部基金公司管理的北证50指数基金于2022年11月25日正式获批,并在11月29日正式发售,募集资金上限均为5亿元。

目前,8只产品均结束募集,从结果来看,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的北证50指数基金均实现超募,募集规模超过5亿元,嘉实北证50指数基金、南方北证50指数基金、富国北证50指数基金、招商北证50指数基金募集金额分别为4.96亿元、2.8亿元、2.67亿元、1.69亿元,华夏北证50指数基金募集金额超2亿元。8只基金最终规模合计近3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北交所总市值为2080亿元,包含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大消费、TMT及化工新材料五大产业集群。157家公司中,有逾60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近40%。

“作为北交所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成份指数兼具较好的表征性和可投资性,其成分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科技软硬件、新材料、医药生物等科创属性突出的行业,其中19只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达到38%,指数的‘专精特新’含量较高。”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晏阳告诉记者。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比数据可以发现,北证50成分指数兼具高成长、高盈利、估值合理等特征,投资性价比值得关注。

根据指数编制方案,北证50指数成分股“专精特新”企业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可比指数,公司研发投入高,相关企业广泛分布于多个关键产业链环节,汇聚较多优质稀缺标的。在指数基本面方面,北证50成份指数样本的ROE(TTM)为16.5%,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7.4%和29.8%,均高于沪深300、创业板指和科创50等主流宽基指数,但当前北证50指数估值仅19倍,显著低于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约40倍的估值水平。

“北证50指数是全市场首只表征北交所整体走势的重要宽基指数,广发北证50指数等相关产品一方面能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被动投资长期资金,提高市场流动性,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能为普通投资者借道指数基金,分享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的时代红利提供便利。”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助理刘杰对记者表示。

晏阳认为,未来,更多挂钩北证50指数的基金产品和衍生品有望陆续推出,不断扩宽北交所投资渠道,降低投资门槛,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活水,有效提高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发挥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推动北交所市场更加成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