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第309天,俄乌冲突年终复盘(二)

王义伟2022-12-29 15:34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2022年12月29日,俄乌冲突进展到第三百零九天。

对俄乌冲突进行年终复盘,有必要涉及“人”这个因素。虽说人民群众、普罗大众才是推动历史前行的真正动力,但精英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卓越的政治家可以带领自己的国家走向繁荣富强、促进世界和平,不称职的政治人物则有可能祸国殃民、为害世界。

俄乌冲突主要涉及乌克兰、俄罗斯、欧盟、美国等四个方面的高层政治人物。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导致今天这个局面的关键因素之一。

笔者给他们画像如下:

先说乌克兰。

2019年4月19日,乌克兰大选第二轮投票前两天,总统参选人泽连斯基和波罗申科在基辅奥林匹克体育场当着2万名现场群众并通过电视直播,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当辩论进入高潮、涉及顿巴斯地区武装冲突之际,泽连斯基放了大招。他说:“我准备向每一位等不到儿子从前线归来的母亲下跪。我准备向每一位等不到父亲归来的孩子下跪。我准备向每一位等不到丈夫归来的妻子下跪。我也邀请你这样做”。然后,泽连斯基面对现场群众双膝跪下。波罗申科犹豫片刻,转过身背对现场群众、向国旗下跪。同样的下跪,波罗申科显然落了下风。泽连斯基一方指责波罗申科不敢面对乌克兰人,不敢面对战争中死去的乌克兰人亲属。接下来的投票结果,泽连斯基以73.3%的得票率击败26%得票率的波罗申科,当选乌克兰总统。

泽连斯基此举,被媒体称为“一跪得天下”。问题是,他这一跪,某种程度上是“跪”碎了为和平解决顿巴斯问题达成的明斯克协议,使得俄乌之间的矛盾更加不可调和,也埋下了俄乌之间再一次爆发武装冲突的种子。

简而言之,无论是泽连斯基、还是泽连斯基之前的乌克兰领导人,他们对外没有平衡好与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对内没有处理好民族矛盾。对于克亚米、顿巴斯地区俄罗斯族人的独立倾向,没有怀柔手段,只有高压和镇压。

这个政治精英群体太不成熟了。

原因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主要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及俄罗斯,作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传统老牌势力,对乌克兰政治精英施展各种手段。内因中的一个客观原因,就是乌克兰这个国家太年轻,政治人物领导国家的资历太浅,没有形成成熟的政治传统并继承下来。这就如同一个初入人世的年轻人,必须遭受社会的毒打才能成熟起来。乌克兰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也只有遭受国际社会的毒打,才能催生出成熟的政治精英群体。

再说俄罗斯,说普京。

普京的手里,本来有两张很好的牌。

一张牌是北约东扩危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这一点是说得通的。大国有自己的安全关切无可厚非。比如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前苏联要在古巴设立导弹基地,美国摆出阵势,不惜一战。

另一张牌是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俄罗斯族人民的福祉。西方世界奉为圭臬的民主、自由、人权,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民众至少占了自由(自治)和人权两条。

问题是,普京手里的这两张好牌,都被他打烂了。

古巴导弹危机,美国虽然摆出了打仗的架势,最终没有动手。这种国与国之间的争端,谈判是唯一的正解。俄罗斯军队一出动,首先就把安全牌废掉了。

俄军进入乌克兰之后,攻击范围大大超过了顿巴斯地区,甚至大有将整个乌克兰一举拿下的态势。这也使得顿巴斯地区民众自由(自治)、人权这张牌废掉了。

究其主要原因,普京以及俄罗斯高层沉湎于对俄罗斯帝国以及前苏联过往辉煌的迷恋,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开疆拓土的企图,甚至对乌克兰人民还有一种慈父情节。他(们)不知道,这种宏大叙事已经过时,虽然可以在俄罗斯国内引起大范围共鸣,但对全世界的人心向背的影响力着实有限。

一句话,普京老了。

再说欧盟。

欧盟领导人的特点是弱,是有心无力。2014年的俄乌冲突,法、德斡旋达成明斯克协议。但很明显,无论是乌克兰,还是俄罗斯,都没有把这个协议当一回事。法、德也无力监督明斯克协议的实施。此次俄乌冲突爆发后,法、德领导层基本上是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偶尔作出的希望与俄罗斯沟通、谈判的言行,也不被美国和主流民意重视。此外,欧盟领导层还有两种人,一种是完全以美国马首是瞻、甚至忽视忽略欧盟和欧洲利益的所谓“裸官”,一种是意识形态至上、环保至上、满怀圣母心态的偏执型政务官。这样一个政治精英团体,在面对俄乌冲突这个复杂局面时,显得软弱,不但行动力弱、执行力弱、智力也弱。

最后说美国。

中文媒体的主流基调是美国“拱火”俄乌冲突,笔者不太赞同这样的说法。笔者认为,美国在俄乌冲突中的作为有三个特点,长臂、拱火、续柴。所谓长臂,就是不直接参战,但是深入介入;所谓拱火,就是在美国主导下,北约持续东扩,拱俄罗斯的火,直到俄罗斯出兵,标志着拱火成功;所以续柴,就是等到战火燃烧起来了,美国根据自己的国家战略,通过自己和盟友的军援、经援,控制战争的节奏,既不多添柴、也不断柴,只是续柴,让战火持续进行,达到削弱俄罗斯的目的。

这样的手段,阴险之至。

综上,以上4个国家和组织的政治精英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可分别用一个字概括:乌克兰嫩,俄罗斯老,欧盟弱,美国阴。

具体到乌克兰,至少到目前为止,泽连斯基还是无可替代的。问题是,泽连斯基会在这场复杂危险的国际政治斗争中凤凰涅槃、自我提升,从而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成熟的政治家吗?

时间会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