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2022年盘点】险企人事变动多:70家公司近240名高管任职资格获批

姜鑫2022-12-30 12: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实习记者 杜马瑞虹  涉70家公司,近240名高管任职获批——2022年是保险行业人事变动的大年。

在行业深度转型之年,保险公司少不了排兵布阵、调兵遣将。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任职资格批文统计显示,2022年以来,有近240位高管的任职资格获批,涉及70家保险公司,在200余位发生变动的管理岗位中,涉及到13位董事长、14位总经理,10位总精算师,24位副总经理、23位总经理助理以及14个合规负责人岗位。

除此之外,还有60名董事以及51名监事的任职资格获得监管认可。近两年,保险行业的股权变动也处于高频状态,这也直接带来了管理层特别是董事席位的变动。

管理层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关键力量,管理层的变动往往带来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的变化。2022年,哪些企业迎来了新面孔?

头部险企人事调整进行时

2022年保险行业依然面临着挑战:负债端增长放缓、成本高企;消费疲软、家庭收入降低抑制客户消费需求;一些难以生存的代理人被动离开行业;投资端则是金融市场波动巨大,投资收益遭遇滑铁卢;加之利率走低赔付增加,保险行业的经营压力与日俱增。

如何应对当下难题,对于公司管理层来说是不小的考验。转型、调整,经营者们各有思忖。此外,持续深化的金融反腐也给行业带来震动。

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险企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批文发现,今年以来的人事调整中,头部企业是变动的主要阵地。

2022年年初,原中国人寿集团(下称“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直至9月被逮捕,以巡视整改为主基调的中国人寿也迎来了系列人事调整。

1月14日,身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白涛时隔六年再度走进中国人寿中心大楼,成为继王滨后的国寿集团第六代掌门人,3月17日和5月17日,白涛的国寿集团董事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分别获批。

8月26日,中国人寿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身为董事长的白涛表示,当前中国人寿可以说走到了一个“无人区”,没有可供借鉴、复制的经验,只有自己去积极创新探索。

自3月1日至11月中旬,国寿集团体系内部进行了近20次的人事调整。3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财务负责人于胜全任职资格获批,中国人寿养老、中国人寿再保险两家子公司也迎来了董事会秘书和总经理助理的人事变动。

4月,此前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的蔡希良走进国寿集团接替袁长清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2022年7月,蔡希良的副董事长和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11月15日,其国寿财险董事长任职获批。

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公司是国寿体系内人事变动最多的公司,除董事会秘书外,公司还迎来了总精算师张志禔、合规负责人罗庆以及两名董事。

7月,另一位昔日国寿老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赵鹏时隔两年回归国寿集团,任党委委员;随后出任中国人寿党委书记、总裁。

财险老大哥人保集团也在2022年进行了系列人事调整。

2022年6月,任职资格于2月获批的人保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涛宣布辞职;同时,国际清算银行(BIS)于官网宣布,张涛将于6月14日出任亚太地区首席代表,领导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办公室的工作。

人保集团旗下寿险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公司经历了从董事长到总经理、总经理助理、监事等多个岗位的调整。

2022年9月7日,肖建友获批出任人保寿险总经理,其于2019年6月从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副总裁调至人保,出任集团副总裁。

2021年,人保寿险进行了一轮人事调整,执掌人保寿险多年的傅安平调至人保集团,人保寿险一度由副总裁王文临时负责公司全面工作,直至肖建友开始接手人保寿险相关工作。2022年11月21日,身为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的人保寿险董事长任职资格获批,人保寿险的核心人事调整落定。

除上述变动外,人保寿险还经历了总经理助理、两位董事、一位监事以及三名独立董事的人事更迭。

另一家头部险企中国平安进行了子公司的系列人事调整。

2022年6月16日,银保监会披露的任职资格核准公告显示,核准史良洵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在此之前,平安产险总经理一职长期由60岁的平安产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建平兼任。

除此之外,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总精算师张振勇的任职资格也在2022年8月获批。而早在1月,平安产险另外两位总经理助理也拿到了任职批文。

此外,平安人寿董事长杨铮的任职资格于5月20日获批。这是一份迟来的批复,早在2020年底,平安人寿就表示杨铮将出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全面负责平安人寿整体经营管理工作,而时至今日,这位无寿险经验之平安本土高管已经将其改革之路推进了两年。

核心岗位更迭多

在200余份高管任命批文中,董事长、总经理等核心职位不在少数。例如,有13个董事长、14个总经理,10个总精算师,24个副总经理职位发生了变化。

除了头部险企外,身居第二阵营的险企也在排兵布阵。

另外一家副部级央企太平保险集团也迎来了系列人事调整,其中太平财险、太平养老、太平再保险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分别在2月、11月以及7月获批。除董事长尹兆君外,太平财险还迎来了总经理朱捷、总精算师慕阿童、副总经理彭云苹以及合规负责人何士宏。

2020年年底出任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的尹兆君来自国寿集团,2016年尹兆君由交行调任国寿集团副总经理,分管财务、改革、投资等,兼任国寿投资控股董事长,2019年7月,兼任广发银行行长。

在入职太平保险集团并主政太平财险近10个月后,尹兆君任太平养老董事长的资格于2022年11月获批。在此之前的5月份,肖星任太平养老总经理获批。

随着“安达系”持股比例的集中,华泰保险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退出管理层交出指挥棒后,华泰保险也迎来赵明浩时代。今年7月,赵明浩任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获批,两个月后,李存强的总经理资格获批。

8月16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任职资格批复称,核准李耀中国融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通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融通财险被称为最年轻的财险公司,2022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行政许可信息称,同意融通财险开业。根据批复显示,融通财险注册资本为3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正是李耀。

另外一家进行了掌舵人更换的还有中国再保险集团。2022年12月5日,银保监会核准和春雷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核准朱海林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的任职资格。和春雷曾任中国大地保险副总经理,中再产险副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在职位调整后现兼任中再产险董事及董事长、中再寿险董事及董事长。

迎来核心岗位变化的还有华夏人寿和天安人寿。作为两家被接管的保险公司,它们的命运备受市场关注。在两家公司正式进入重组阶段之时,银保监会陆续批复了两家公司总经理、董事等高管的任职资格。

例如,华夏人寿法人代表、董事和华夏久盈资管董事长赵立军,曾做过中国人寿副总裁和国寿健投总裁;华夏人寿总经理赵松则为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一把手。华夏人寿总精算师田今朝,曾任中国人寿精算部副总经理,华夏人寿副总经理李英建曾在中国人寿天津分公司任职。

天安人寿的新班子成员则来自于新华保险,公司总经理李源为原新华人寿分管销售的副总裁;天安人寿总精算师、副总经理马海利曾任新华养老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天安人寿总经理助理潘九岩来自新华保险资管。

而向华夏人寿输送管理层的新华保险也进行了系列人事调整。2022年12月8日,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聘任王练文为公司副总裁,弥补了李源去职的空缺。而在2022年上半年,中央汇金副总经理、新华保险原董事长徐志斌辞任董事长一职;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拟任职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正职级)张泓拟任职总裁。

刚刚完成赴港上市的阳光保险也在上市之前招兵买马。

今年7月,阳光财险总经理华山任职资格获批,作为前人保健康党委书记,华山可谓财险领域重要人物。但阳光保险吸引的人才不仅如此,蚂蚁集团原副总裁、曾在2021年短暂执掌过阳光产险的尹铭,以及原人保金服原总裁、曾长期在人保财险任职的谷伟也加盟了阳光保险。

人事变动之外

中小保险公司的管理层也在进行更迭。

例如,君龙人寿曾表示,自8月15日起,任命蔡青松为公司临时负责人,林炫圻不再担任总经理;财信吉祥人寿曾公告称,周江军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授权孙安明代行总经理职权;中德安联人寿则表示蔡成维自9月16日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已任命现任副董事长Anusha Thavarajah(阿努莎·塔夫拉吉)为该公司董事长;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到龄退休后,副总经理梁鑫杰出任临时负责人;中银保险表示田传战不再担任总经理,李波任临时负责人;泰山财险苗伟出任公司党委委员、书记,提名为董事长人选;汇友互助的总经理刘昆辞职后,副总经理王瑛代行其职权;三星财险则迎来了来自平安保险的任汇川任临时负责人;国元农险在蔡皖伶辞任公司董事长后,提名魏李翔为董事、董事长……

经营难度加剧的当下,保险公司的“内部”问题也通过人事变动体现了出来:

例如,2022年3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批复,核准赵建新和谐健康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这也意味着,和谐健康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长达三年的空缺终于被填补,自2019年,福佳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和谐健康控股股东后,一直由实控人王义政负责管理。此外,公司长期空缺的总经理一职也或将由沈喆颋出任。

除王滨外,永安财险原董事长陶光强是另一位落马的保险公司高管。今年6月,永安财险正式公告免去陶光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提及永安财险,不少人最先想起的是“内斗不休”“股权错乱”等形象。

2022年7月,前海人寿罢免公司董事被监管约谈引发市场关注。彼时,打开前海人寿官网,主页面显示之前,一份来自银保监会人身险部的监管意见书PDF弹在屏幕前。监管意见书表示,针对近期非现场检测发现前海人寿公司治理方面存在问题。

而在此之前,前海人寿股东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在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已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免去前海人寿沈成方的公司董事和总经理职务,免去陈琳的公司监事等职务。而前海人寿则表示,对召开上述会议不知情,会议未按照公司章程和监管要求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送通知,且未提前通知监管机构。

类似的事情也曾在富德产险上演。2022年6月21日,富德产险连发3条重大事项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报告显示公司董事长龚志洁、总经理罗桂友被同时免职,而这两位高管几乎是从富德产险成立之初就在公司任职——龚志洁已担任富德产险董事长10年之久,罗桂友出任富德产险总裁也有7年时长。

尽管公司并未披露免职原因,但在富德产险展业10年亏损累计达到13亿元的经营业绩中可以窥探一二。

今年2月,合众人寿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管理需要,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2022年2月14日起,原公司总经理刘立新不再担任该职务,聘任夏树海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而公司另一个变化是业绩变脸:2021年前三个季度,合众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1.29亿元、3.45亿元、0.36亿元,合计净利润5.1亿元。但公司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合众人寿去年第四季度亏损12.66亿元,直接由盈转亏。

大浪淘沙始见金。股东与公司价值发展之间,高管是联结者也是平衡者,在行业进入缓慢增长的新阶段,将帅之流动或将继续。而对于保险行业下一步发展,这些执牛耳者或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