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持续亏损 北汽蓝谷向其“输血”55亿

周菊2022-12-31 0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2月30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子公司北京蓝谷极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极狐)按照持股比例分别向北汽新能源增资,增资总额为55.0055亿元,其中北汽蓝谷以202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3.26亿元和自有资金41.74亿元,共计出资55亿元;极狐汽车以自有资金出资55.00万元。

资料显示,北汽蓝谷直接持有北汽新能源99.99%股权,通过极狐汽车持有北汽新能源0.01%的股权,合计持有北汽新能源100%的股权。本次增资后,北汽新能源注册资本由 52.98亿元增加至107.98亿元,北汽新能源股权比例不变。

北汽蓝谷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及北汽新能源的资本结构,提升公司及北汽新能源的综合竞争力。本次增资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增资对象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风险可控,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作为北汽蓝谷旗下子公司,北汽新能源近几年持续亏损。北汽蓝谷的公告显示,北汽新能源2021年营收93.79亿元,净利润亏损37.3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为70.73亿元,净利润亏损17.54亿元。在不到两年时间内,已累计亏损54.92亿元。以此来看,此次北汽蓝谷对其增资额仅能填补近两年的亏损。

此次“输血”能否让北汽新能源重回赛道仍充满不确定性。数据显示,今年11月,北汽新能源销量(含极狐品牌)仅为6052辆,年度累计销量则仅为4万辆,虽然同比有所增长,但达成10万辆的目标(其中极狐品牌4万辆)无望,目标完成率仅为40.3%。

并且棘手的是,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北汽蓝谷近几年也在持续亏损中。财报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北汽蓝谷分别亏损64.82亿元、52.44亿元、35.00亿元,北汽蓝谷近三年已累计亏损超152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北汽蓝谷不得不在资本上市上持续募资。资料显示,自2018年借壳上市以来,北汽蓝谷在2019年和2021年通过定增分别募资10.34亿和54.50亿。今年7月,北汽蓝谷开启第三次定增计划,计划募资80亿元,但此次定增尚未落地。如果将新定增计划包含在内,北汽蓝谷近四年在资本市场募资总规模将达145亿元。

北汽蓝谷主要运营北京汽车和极狐汽车两个品牌,其中极狐品牌的发展被寄予厚望。极狐是北汽蓝谷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北汽蓝谷在2021年完成55亿元定增时就表示,计划将投入26.28亿元募集资金用于ARCFOX 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占总募集资金的近一半。

极狐是汽车行业内最早与华为展开合作的品牌,今年,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推出的高度智能化车型极狐阿尔法S 全新HI版已开启交付。但极狐当前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亮眼。数据显示,极狐今年前三季度批发量仅有9829辆,不及全年4万辆销量目标的25%。这一仍需要持续“烧钱”的品牌,其将在何时能实现对北汽蓝谷的反哺还是未知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