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复苏“第一枪”

周应梅2022-12-31 09: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应梅  广西南宁的教师张梦,“阳康”两个星期了,计划2023年1月份到云南旅行,这将是她2020年以来首次出市旅行。2022年12月7日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新政未发布前,出市需要报备并获得批准,她三年未出过南宁市。

目前身在德国的纪实摄影师黄华三年未曾回国,“国际航班一般要9个小时、10个小时,路程较远,那么长时间全程戴口罩会很不舒服。下飞机后要到酒店集中隔离,回家之后还得继续隔离。隔离一般十几天,长的甚至有一个月。”黄华不想折腾。此前他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朋友都在这边,出入境政策调整后,黄华2023年会计划回国,回苏州看看父母,到北京见见朋友。他也有一些国内业务往来,需要做面对面交流。

在疫情管控较严格的背景下,此前旅游业受冲击较大,有民宿一年里经历过数次关店。黄华表示,欧洲也是在2022年二季度才全面解除管控,在那之前出行旅游也充满不便。

随着出行政策放开,以及“阳康”人数逐渐增加,旅游业恢复迹象明显。以旅游大省海南为例,多家三亚酒店的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近期预定酒店的人数增长较快,每天基本满房。

2022年12月27日,跨境政策调整后,携程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出入境机票环比翻倍,以亚洲地区出境旅游为主;元旦跨省游占六成,跨省机票同比上年增长21%。去哪儿数据显示,第一波“阳康”撑起了2023年元旦的旅游市场,2022年12月7日“新十条”发布后,去哪儿平台上国内机票预订量经历了短暂下降后上升;自2022年12月19日以来,元旦期间出发的机票预订量逐日增长,单日增幅达30%。

恢复

2022年12月29日,三亚多家豪华型度假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近期预定酒店的人数增长较快,每天基本是满房。

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天入驻人数一直在增长,每天接近满房。三亚海棠湾JW万豪度假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天几乎满房。这位员工表示,春节休假期间,剩的房间也不多了。大多游客是家庭出游,预定4至5天以上占大多数。

位于三亚的一位全季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开后,入驻率提升较快,近几天入驻的年轻人偏多一些。

一位三亚民宿工作人员表示,元旦剩的房间不多,每天基本都是满房。2022年12月中旬,预定情况开始变好。

三亚湾海居铂尔曼度假酒店,2022年12月初期酒店客房的出租率基本在40%以下,中旬过后在60%~80%,有时超80%。

截至2022年12月28日,美团平台上,即将到来的元旦期间目的地为“三亚”的旅游订单月环比增长超百倍,周环比增长484%;相比传统大型旅行团,小规模、价格适中的品质小团则更受欢迎。

另外,除了三亚之外,大理、长白山等地区恢复情况也相对明显。大理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从元旦预定情况来看,入驻率在70%左右,恢复较明显,后续可能还会增长。2022年国庆期间,入驻率在60%~70%。一名长白山民宿酒店店长告诉记者,元旦已经满房,没有空余房间。

小红书向经济观察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近两个月的笔记发布情况对比,2022年12月以来旅游相关内容发布和消费需求大幅提升,“放开”“解封”“出境”“入境”相关关键词发布量增长46.47%,消费量增长91.56%。用户去南方过冬的趋势明显,目的地为西双版纳的搜索环比增长309%;三亚搜索环比增长139%;长白山搜索环比增长约66%;大理搜索环比增长40%;厦门搜索环比增长20%。

疫情之前,张梦每到寒暑假都会给自己安排旅行,一般5~7天,长的话10天。这次张梦计划7天左右的自驾游,选择了离广西较近的云南。“走远一些,新疆和东北也是好的选择,不过自驾行程太长了。之前去过大理,云南的风景很吸引我,还想去其他地方看看。”

“我的职业相对来说是一成不变的,旅行对我个人来说,是增添生活乐趣的一个重要方式。”张梦说。

黄华曾在国内做过5年旅游达人,每个月几乎都是在旅行的路上,游遍了中国内地的31个省市的大部分景点。移居国外后,他从事纪实摄影的同时,业余时间也会做导游工作。

黄华最难忘的一次旅行经历,是2014年的北疆天山之行,“在准格尔盆地北缘沙漠戈壁的自驾中,看到落日宁静无比,人与自然融合在一起,你会觉得整个身心也融化在里面了。”

“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因此在很多方面有大量的盲区,但旅行会非常有效的弥补这一不足。”黄华认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非常重要的两件事,“行万里路”在当下资讯爆炸的时代更重要,因为所看到的他国资讯是否属实,大部分情况下需要亲自“行万里路”才能确认。

经历过冲击

上述三亚民宿2022年经历过3次关店,4月份、8月份、10月份疫情反复。

上述大理酒店工作人员说,此前疫情管控期间,预定量比较少,除去节假日和周末,少的时候每天入驻只有三四间。而2021年平时入住率至少能达到50%,疫情之前几乎是满的。

上述位于三亚的全季酒店员工表示,整体来看,全年的入住情况,相比2021年则差一些,2022年4月疫情爆发后,近一个月没人,后续断断续续受疫情影响。

“离开需要报备,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准离市。行政单位、事业单位、银行这类的几乎都是这样。”这是2020年以来,张梦遇到的情况。

2020年和2021年黄华在希腊,2020年3月初希腊疫情爆发,一个家庭一天只能申请出门一次,场所限制在超市、药店、银行、加油站等必须场所。需要带上出行条或政府出行平台确认的出门短信,出发点和目的地都要写清楚,见到警察会随时查看。情况稍微缓和一些之后,到访场所范围就扩大了,但还是需要说明到访目的地。

到2021年,开始接种疫苗之后,则不再需要出行条,只需要疫苗接种证书。到2022年二季度,欧洲出行限制解除,出行不再需要随身携带疫苗接种证书或新冠康复证明了。

黄华表示,疫情三年,欧洲各国都在控与放之间做平衡,欧洲前两年因为缺乏充足的疫苗所以防控的很严格,只要不打疫苗基本去哪里都不方便,旅游限制较大。2022年二季度,欧洲各国基本放开了边境管控,出行旅行方便多了。“在德国甚至欧洲全境,目前旅游业已经基本恢复了,疫情因素对旅游的影响很小。”

无法出市的时间里,张梦只能选择到周边的郊区和景点游玩。“基本都在发掘周边游,之前也流行过周边露营,基本上都走过一轮之后有点腻了,还是想要去更远一点的地方。”

除了出行不便利,此前疫情管控时期,张梦日常工作中多了一些繁琐的工作步骤,进出校门测体温、消毒,周末返校需要收集健康码和行程码,还要掌握学生和家长的去向,增加了一些工作量。

受多种因素影响

北京一家滑雪场工作人员则表示,近期人流量依然相对较少,现在每天人流不到一千人,滑雪场可容纳五千人以上,2021年高峰期达五千人,2020年高峰三千人左右。距离完全恢复,依然需要时间。

黄华提到,欧洲出行限制解除之后,旅行人数下降了很多,主要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加上能源危机,影响了许多中产家庭消费。

黄华说,过去三年欧洲旅游业也受中国因素影响。之前在希腊业余时间做导游的时候他发现,疫情爆发以来几乎没有来自中国的游客。拿希腊这样旅游业收入占比较大的国家举例,本国人口只有1000万人,而2019年入境游客可以达到3000万,是本国人口的三倍。中国游客在希腊入境游客里只占1%,但是消费占了5%,在吃住行、购物、娱乐方面,中国游客显得更加大方。

对跨境出游,张梦目前持观望的态度,“我暂时不会出国,会观察一年左右的时间,大家都很频繁地可以正常的出入境时,再考虑出国旅游 。”

携程数据显示,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日本、泰国的机票订单增幅在前,是跨境限制首开后的TOP5热门出境目的地。路程较近的亚洲地区,依然是国内游客跨境出游后的首选。

黄华在德国一般规划旅行是假期全家出游,个人出游减少,主要会考虑小孩对什么感兴趣。“父母教育、学校教育相对有限,集中在知识的传授。旅行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体会。感兴趣的小孩会回想,不感兴趣的很快就会忘掉。”

另外,黄华提及,俄乌战争也是一大影响因素,许多人不会选择到东欧旅游,往北的也较少。2021年以来南欧旅游增长较为明显,尤其是更加经济的希腊表现亮眼。他表示,安全因素和消费能力,依然是未来影响旅游业的两大因素。

德国在2022年暑假期间推出了一个价格9欧的全国通用月票,不管是德国人还是外国游客,只要买了这个通票月票,可以搭乘德国境内大部分的公共交通,该措施试行了七、八、九三个月,而柏林区域的普通月票价格都80多欧。“这个措施之后,德国铁路股份公司(DB)亏了很多,但是整个经济一下就起来了。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鼓励措施,也值得其他国家借鉴。”黄华对记者表示。

阳过之后,张梦对病毒保持平常心,“我很清楚整个过程会怎么样,也做好了心理预期,真在旅行中遇到这种情况,就地休息也可以接受。”张梦表示:“放开后,各地对新冠病毒的接受能力也更强了,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是必要的,但不必过于惊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